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常吃火锅易引起食道癌 防食管癌要注意食物结构

2013-08-29 09:53: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百姓间流传着“一热当三鲜”的说法,其实没有科学依据。一般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O℃,如果马上就吃下去,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如果经常损伤食道等部位的黏膜,容易诱发食道癌变。

“食道癌的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专家介绍,喜欢吃过热、过烫、过辣的食物,还有浓茶、浓咖啡等对食道有刺激作用的食物患有食道癌的机率较大。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食道癌高发地区的居民有进食很烫的饮食、饮烈酒、吃大量胡椒、咀嚼槟榔或烟丝的习惯,这些对食管粘膜的慢性理化刺激,均可引起局部上皮细胞增生。动物实验证明,弥漫性或局灶性上皮增生可能是食道癌的癌前期病变。另外,食道慢性病变也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医生提醒,吃得太烫容易导致口腔、食道等疾病,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减少食道癌的发病率,健康快乐生活。

专家指出,食道癌的报警信号为吞咽不畅并且出现贫血和消瘦,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必须要高度警惕,表示食道癌大多已是中期或晚期了,而下述症状,才是食道癌的早期信号。

(1)吞咽不畅而有滞留感,自感食物下行缓慢,好似停留在食道中间。

(2)食道内有异物感,常感到食道壁上,似有食物残渣附着,吞咽不下,但无疼痛感觉。

(3)吞咽食物有哽噎或憋闷感,特别在吃干硬,和不容易嚼碎的食物时。不经治疗可自行消失,但数天或数周后可再次出现。

(4)吞咽时,胸骨后或心窝部有轻微的疼痛,或不适感,在吞咽粗糙、较热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会加重。疼痛常为间歇性,但进行性加剧,有时在不进食时也会出现隐痛。

对经常发生上述情况者,尤其有,吞咽不畅感的40岁以上的男性,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一般先作食管吞钡检查,必要时再行纤维食管镜检查。

要学会如何预防食管癌?

一、注意食物结构,具体为:

1、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预防食管癌就要拒绝致癌食物。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

2、少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肉、咸鱼、酸菜、咸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可能导致胃癌和食管癌的化学物质。

3、少吃油炸食品。预防食管癌进食切忌“热、快、粗、硬”。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酗酒。饮水时也要注意水源水质,饮用被污染的水,也会致癌。

4、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番薯和柑橘类水果有很强的防癌作用,平时可以多吃。在每天的饮食中摄入足够的植物性食物,预防食管癌如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应占2/3以上。除了蔬菜,还要多吃新鲜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二、药物预防

有研究发现,很多食管癌病人体内通常会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和各种维生素,因此专家建议,日常生活当中,可多吃一些含有此类物质的饮食,或者可以直接进行此类微量元素的药物来预防。

食管癌饮食有哪些禁忌:

1、当病人出现哽噎感时,不要强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在哽噎严重时应进流食或半流食。

2、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较和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

3、不能吃辛、辣、臭、醒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常吃火锅 警惕食道癌找上门

圣诞节一到,热腾腾的火锅店里人声鼎沸。一桌人围坐在一块,吃着热辣辣的食物,确实是既热闹又过瘾,但是,吃火锅要适量,因为饮食过热、过烫、过……详细>>

食道癌的症状: 食管癌三症状应引起注意

近年来,食道癌发病率在40岁左右的中青年人群中有增长趋势。除遗传因素外,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食道炎症与创伤,以及饮水、粮食和……详细>>

缺乏营养易诱发食道癌?预防食管癌要少吃火锅

众所周知,肺癌、支气管癌与吸烟有关。至于吸烟与食管癌的关系也许不少人不太清楚。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食管癌病人80~90%有吸烟或饮酒习……详细>>

食管癌高发 食道癌饮食调理注意事项

食管癌多发生于中老年人,30岁以前发病率很低,30岁以后随年龄增加其发病率不断增高。我国食管癌男女合计平均年龄为63。49岁,80%发……详细>>

常吃烫食易得食道癌 远离食道癌做好预防

食道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给很多的家庭带来了伤害,,因此身体健康成为我们现在关注的话题,食道癌的治疗是一定要实行的,这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