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顿顿离不开腌泡菜 当心食道癌找上门

2012-12-04 06:12:00      家庭医生在线

  常吃玉米易得食道癌

  粗粮可是减肥族的最爱,但是专家表示,只吃粗粮不但不能彻底减肥,反而会导致膳食营养不均衡,诱发食道癌。食道癌是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疾病之一,据统计,我国的食道癌年平均死亡率为14.59/10万。淮安市是我国食道癌的高发区之一,发病率达98.5/10万,死亡率为67.2/10万。南京市十城区15-69岁食道癌发病率仅为22.6/10万,死亡率仅为5.05/10万。

  以南京市和淮安市为调查对象,做了一个不同食道癌发病地区居民食物营养素摄取状况的比较。结果表明,食道癌高发区淮安的居民,谷物、腌菜、猪油、盐、酒、能量、脂肪、膳食纤维、钠摄取量较高,而根茎类、禽肉、鱼、坚果、蛋白质、硒、维生素E摄取比较少。

  调查结果显示,食道癌的发生与以谷类(玉米、小麦、小米)为基础的膳食有关,增加居民大米的摄取量,可降低食道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淮安市居民谷类摄取量明显高于南京市居民,玉米的摄取量也较高,每人每天玉米的摄入量达到了55.2克,而南京市的居民几乎无人食用玉米。

  玉米中不溶性膳食纤维约占74%,粗粮过多,且制作不当,可使膳食纤维在吞咽过程中损伤食道,经常损伤,如长期大量食用,则可增加食道黏膜的磨损从而诱发食道癌。与玉米等食物相比,根茎类食物是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活性物质(如类胡萝卜素)的良好来源,但其中的膳食纤维可溶性成分较多,这种茎根类食物既可为机体提供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物质(如B族维生素),又可减少对食道的损伤。

  长期烟酒刺激易诱发食道癌

  有关专家介绍,接受食道癌手术的患者,有相当大一部分并非来自食道癌高发区,年龄在50岁到60 之间,多为男性。他们有共同的生活习惯,就是长年吸烟喝酒。其中部分烟龄、酒龄长达二三十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 喝酒容易伤肝,吸烟易患肺癌,它们为何会和食道癌扯上关系? 赵进明主任解释,食道癌主要与遗传有关, 也与环境因素有关。众所周知,经常喝热茶、烫粥容易诱发食道癌,就是因为食道黏膜不断受到高温食物刺激所致。酒精,特别是一些高度白酒,会直接导致食道黏膜出现烧伤现象, 长此以往,反复刺激下,食道癌自然就会随之而至。

  此外,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所以不少人一边抽烟一边喝酒,酒量更好,喝的酒因此更多了。尼古丁并不能减少酒精分解时产生的乙醛,还将使乙醛对大脑以及肝脏、心脏产生更多的毒害。同时, 酒精是一种有机溶剂,能溶解香烟中的致癌物并一起吞下,造成对食管壁的强烈刺激,很容易导致食管癌发生,危害翻倍。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2万人死于食道癌,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

  不良睡姿竟会引发食道癌

  最新研究报告表明,从食道酸性时间的长短来看,侧睡右边的人时间最长,侧睡左边的人时间最短。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因为侧睡会影响食道与胃部的位置。当侧睡右边的时候,胃部比食道还高,胃酸就容易回流到食道,而侧睡左边时就不容易回流。

  睡姿大都讲究怎么舒服怎么来,但专家提醒,如果经常向左侧睡,不容易胃痛,而相反向右侧睡觉,容易导致胃酸往食道回冲,严重时还会引发喉咙酸痛、咳嗽、气喘、胸部紧压,打嗝等问题,长期如此,会导致食道癌。

  打嗝是由于横隔膜不由自主的痉挛所致,睡觉、进食太快或太多、咳嗽、大笑以及过量饮酒都能引发打嗝,出现持续打嗝的情况时,食道癌患者出现的连续打嗝的情况与他们的膈神经有关,膈神经是横隔膜的运动神经,长期如此,也会导致食道癌。

    小编推荐

  常吃冻干草莓有助预防食道癌

  美国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常吃冻干草莓可降低患食道癌的风险。胸外科主任王强介绍,这项研究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研究主要针对食管鳞状细胞癌,因为全球95%的食道癌患者得的是这种癌症

  在持续6个月的研究时间里,研究人员让36名志愿者每天食用60克冻干草莓,并记录每天的饮食情况。这些志愿者均被认为是食道癌的潜在患者,因为他们的食道都出现了癌前病变。

  在研究实施之前和结束之后,研究人员分两次对志愿者的食道做了切片活检。在研究结束后的检查中,有29名志愿者的食道组织癌前病变出现了减轻的迹象。

  研究人员解释说,草莓中富含一种抗氧化成分,这种成分可抑制食道癌的癌前病变。他们强调说,冻干草莓预防食道癌的效果尤其明显,因为草莓在排掉水分后,其所含防癌成分的有效性增加了近10倍。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常吃火锅 警惕食道癌找上门

圣诞节一到,热腾腾的火锅店里人声鼎沸。一桌人围坐在一块,吃着热辣辣的食物,确实是既热闹又过瘾,但是,吃火锅要适量,因为饮食过热、过烫、过……详细>>

吞咽不适是嗓子问题?小心食道癌找上门来

很多癌症的早期症状和很多普通的身体疾病症状是一致的,这就会导致病情的延误,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比方说食道癌,吞咽不适是食道癌比较典型的……详细>>

爱喝热汤要当心食道癌 导致食道癌的饮食习惯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被列为全球第九大恶性疾病,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虽然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但中国……详细>>

茶水过烫当心食道癌 推荐食道癌的食疗方

食道癌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道癌的易患人群有哪些?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食道癌患者的数量呈现出了递增的趋势。食……详细>>

吃粗粮容易患上食道癌?当心这些吃法致食道癌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道癌的发病绝大部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