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警惕肿瘤的多事之“秋” 衣食住行要保全

2012-10-15 06:59:03      家庭医生在线

  警惕肿瘤的多事之“秋”

  据统计,在一年四季中,秋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在37%~48%左右,明显高于其他季节。为什么秋季会是肿瘤患者的一个“坎”呢?进入秋季,昼夜温差大,空气中水分含量低,肿瘤患者易伤津耗气、脾胃受困,出现憋气、恶心、呕吐等反应,很容易导致肿瘤的转移和复发。

  衣

  燥为秋季的主气,其气清肃,其性干燥,最易伤害肺脏,易伤其阴液。民间有春捂秋冻的说法,少添衣以增强机体抗寒能力,但肿瘤病友身体免疫能力下降时,体温调节机能不足,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以免寒气入侵,轻则感冒,重则伤肺,或诱发疾病。

  

  阳光渐收,雨水渐少,天气转凉,由于其天气不断收敛,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而成为肃杀的气候,这时候人们常常会觉得口鼻干燥、渴饮不止、皮肤干 燥,甚至大便干结等。蔡主任提醒肿瘤病友更应注重饮食调理。

  一是以养阴润肺为主,肿瘤患者手术、化疗、放疗后,体虚脾弱,消化能力低下,饮食要以温软清淡 高蛋白、润肺生津为主。选用新鲜时令食品,如莲藕、百合、白果、丝瓜、木耳、莲子等炖汤,以养阴润肺;咳嗽痰多的病友宜食梨、橘、莲藕、萝卜以清热止咳; 可适当进食瘦肉、鱼虾、禽蛋等清补食品。

  二是少食滋腻大补食品。中秋为团圆之节,往往高朋满座,美酒肥蟹。肿瘤病友忌烟、酒、辛辣、刺激之食物,及高脂肪 食物以免加重肠道负担;羊肉、狗肉等大热食品,易使脾气壅滞,体虚生火,尽量不用;螃蟹性寒,也尽量不用,偶尔进食,需佐以姜、醋,以免伤脾胃;月饼多为 高糖、高热高油的滋腻食物,只能分次少量食用。

  三是科学药补。药补以清热益气养阴为主,如西洋参、枸杞等泡水饮用,秋季避免大补,传统的膏方可在入冬后使 用。鼻咽癌食道癌放疗病友,为防止或减轻放射性口腔炎,可用当归、麦冬、金银花漱口和泡水服用。蔡主任同时提醒市民,灵芝、孢子、冬虫夏草等只能作保健品服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秋季万物收敛,人也要注意调整起居作息,收敛肺气。“秋三月,早睡早起,与鸡俱兴”。蔡明明主任提示,身体条件较好的肿瘤病友,宜早睡早起,早 睡以使志安宁,早起以使肺气清;心平气和养生学的关键所在,要注意保持室内一定的温湿度,清洁通风;病友要克服疾病及放、化疗、手术等治疗带来的身体的苦 痛,尽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清静安宁,不使神思外驰,以保持肺气的清肃功能。家属或朋友们注意安慰、鼓励病友,帮助其努力摆脱悲秋情绪,增强自控能力, 调节好情绪活动。

  

  秋高气爽,温度适宜,风景宜人,是锻炼的最好季节。肿瘤病友可根据病情、体质、兴趣、受好,量力而行地选择一些活动,选择适当的室外锻炼,一来 呼吸新鲜空气,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二来流连于山水,可以怡情养性;与人交往,有利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心平气和,化解疾病带来的心理影响,更好地融 入社会生活。但是运动要循序渐进,不宜突然剧烈运动,或大汗淋漓,以免发生危险。

  温馨提示:多事之“秋”,癌症也来凑热闹。做好“衣、食、住、行”,减少癌症的转移、复发。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衣食住行全面防卫 肿瘤患者安心过中秋

中秋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正逢秋季,由于天气转凉,空气干燥,这个季节也是感冒等流行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那些肿瘤病患者来说,想要过一个美好的中……详细>>

多事之“秋”肿瘤患者需防护

秋季气候多变、干燥,不少肿瘤病人易出现病情变化。市民该如何预防胃癌、食管癌?肺癌患者秋季日常护理上该注意哪些?大肠癌、肝癌患者在饮食上有……详细>>

肿瘤患者打好秋之战役 做一个“有原则”的人

秋季战役已经打响,肿瘤患者可不能打没有准备的站。秋季肿瘤患者调整养生需要遵从原则。详细>>

错构瘤日常护理的衣食住行须知

错构瘤日常护理需要做到面面俱到,衣食住行都会有很重要的作用,不可忽视任何一个方面。其实,错构瘤的护理方法是很简单易行的,只需要多讲究讲究……详细>>

这些求救信号或预示肿瘤 警惕这些癌症误区

有些肿瘤很难早期发现,80%以上的癌症患者被确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这并非医生无能,而是肿瘤太狡猾。这也提醒大家,早期预防尤为重要,特别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