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错构瘤日常护理的衣食住行须知

2018-01-25 09:39:44      家庭医生在线

错构瘤日常护理需要做到面面俱到,衣食住行都会有很重要的作用,不可忽视任何一个方面。其实,错构瘤的护理方法是很简单易行的,只需要多讲究讲究。除此之外,有哪些方法可以确诊错构瘤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错构瘤的日常护理须知

错构瘤患者在运动中要防止过度用力,不要手持重物,不宜做剧烈运动,以免增加腹腔压力,引起瘤体破裂出血。可经常做长距离散步等低强度运动,定期复查肾脏B超,注意观察瘤体大小。

严格限制活动。患者肿瘤直径小于4cm,没有出血可离床活动;小于4cm,有少量出血者需卧床休息。由医护人员协助患者进行床上活动;大量出血或肿瘤直径大于6cm的患者绝对应卧床休息。

针灸疗养是养生养肝保健护理方法之一,对于错构瘤患者养肝也有较好疗效。古代有着“一针、二灸、三吃药”的说法。针灸主要是通过对不同的经络和穴位刺激,达到激发和调整人体生理功能的平衡,增加机体的抗肝病等各类疾病能力。

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故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所产生的致癌物质多,作用于大肠时间长,必然导致大肠癌的发生率增加。

戒烟戒酒防感冒。有吸烟习惯的患者要戒烟,并预防感冒。防止患者因咳嗽而使瘤体破裂出血或加重出血。

精神因素对错构瘤患者影响甚大,除病人应控制自己的情志,进行自我调摄外,家属和医护人员尚可通过语言、情感、举止影响和改变患者的不良情绪和行为。通过开导鼓励、精神转移、发展其兴趣爱好等来唤起信心,鼓舞志气,常常可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然而,有哪些方法可以才错构瘤呢?

错构瘤的检查方法

病史、症状:多见于成人,一般无症状。肿瘤较大,生长在支气管旁或内时可有刺激性咳嗽、喀痰,气道阻塞引起的呼吸困难、阻塞性肺炎等症状。偶有咯血及紫绀。

体检发现:多无阳性体征,或有局限性呼吸音减弱及哮鸣音。有炎症感染或有阻塞性肺不张时,出现相应肺部体征。

CT检查:CT表现为少血管团块,有包膜的囊和实质组织,密度低于肝。可见肝内巨大的密度不均的低密度区,肝错构瘤的诊断可见多个囊性的液性暗区,目前CT仍是快速、低廉的方法,同时可以很好地显示解剖边界,以便决定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血管造影:表现为无或少血管(纤维组织间小血管)肿块。病灶侵入周围肝实质或侵犯下腔静脉在肝间叶性错构瘤并不常见。因病灶血供少动脉造影对诊断和手术的帮助很小。

胸部平片:胸部平片,也称胸部摄片检查。摄片检查所得的X线影像远比透视时清晰,其优势有受检部位的影像永久保留在胶片上,可供分析、讨论及复查对照。可作为科研资料保存。摄片可显示微细结构,如2mm以上的早期病源较透视清晰。摄片能够检查人体较厚部位,并使患者接受X线量较少。

错构瘤的日常护理,以上几点仅供大家参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实用!错构瘤的护理要求和饮食建议

错构瘤应该要如何护理呢?错构瘤和其他癌症在护理上会有不同之处,需要特别了解一下错构瘤的护理。不仅如此,错构瘤的饮食也是有要求的哦。在这里……详细>>

盘点:错构瘤的有效预防方法

错构瘤应该要如何有效预防呢?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预防的方法,只要了解了这些预防的方法就可以尽量避免。今天,要介绍的是错构瘤的预防方法,错……详细>>

错构瘤种类多 如何有效预防

错构瘤的种类有很多,这是由于错构瘤的表现症状不同所导致的。尽管如此,想要预防错构瘤,在生活中所需要注意的方面是相同的。那么,究竟要如何预……详细>>

肾错构瘤检查方法有哪些 肾错构瘤要懂得饮食

肾错构瘤患者如何饮食?肾错构瘤又称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由异常增生的血管、平滑肌及脂肪组织按照不同比例构成的,是一种良性肿瘤。错构瘤不……详细>>

得了肾错构瘤怎么办 肾错构瘤患者如何饮食

肾错构瘤患者如何饮食?肾错构瘤又称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由异常增生的血管、平滑肌及脂肪组织按照不同比例构成的,是一种良性肿瘤。错构瘤不……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