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血尿当心肿瘤

2010-03-17 19:1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正常人的尿液都是淡黄色的,如果发现尿液变红,如酱油色、葡萄酒色,就提示可能是血尿。对老年人来说还要特别当心有隐匿的肿瘤,所以最好再查一下肿瘤的相关指标。

  如果尿液颜色为深黄色,如茶叶水色、黄油色,要当心胆红素尿,尿中出现胆红素,可能是肝损害的征兆,如甲肝、乙肝等各型肝炎,此外胆管结石,寄生虫性胆管阻塞等老人也可能有此情况。

  另外,正常人的尿液应该是清亮透明,不含杂质的。如果老人发现自己的尿液混浊,里面还有白色絮状物,则可能是尿路感染,老年妇女容易发生。此外还有可能是输尿管感染,肾盂肾炎等。

  正常尿液应该没有特殊的气味,如果尿液为氨气味,说明尿在体内已被分解,是膀胱炎或尿潴留的表现。

  从尿量方面观察,老年人一昼夜小便如果超过2400毫升,就为多尿,少于500毫升就称为少尿。如果在没有其他诱因(喝水多等)的情况下出现多尿,则要当心糖尿病、尿崩症等疾病。

  如果老年人夜间排尿次数增加,尿量超过白天,则可能为肾脏病变、心功能不全、前列腺增生等疾病。夜尿多还可能与年龄、心理性因素有关。老人的肾小管因变性、萎缩或扩张,导致浓缩尿液的功能减退,大量的水分排出体外,便出现了多尿、夜尿。

  除了肉眼能看到尿液的变化外,有些肉眼看不见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的血尿同样要警惕。专家建议老人要每年检查一次尿常规,特别是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是肿瘤的警报

血尿是泌尿系统肿瘤的常见症状,尤其是尿路上皮肿瘤(肾盂癌、输尿管癌、膀胱癌)常以血尿为第一症状。该血尿的特点是没有尿痛、尿急、尿频症状……详细>>

老年人贫血当心是肿瘤!诱发老年人贫血的肿瘤有哪些?

贫血是最为常见的症状,跟多种因素有关,如怀孕或分娩、肠道寄生虫感染、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营养不良等。但对老年人来说,若突然出现贫血,同时伴……详细>>

老年人腰腿痛要小心肿瘤骨转移

●有乳腺癌、小细胞肺癌、淋巴瘤和生殖细胞肿瘤可能产生骨转移详细>>

老年人要防治高位胃癌

胃癌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上升,发病高峰年龄在61-70岁。在胃癌中,高位胃癌占75%左右。而在40……详细>>

老年人肿瘤治疗注意什么?老人如何预防癌症

老年期是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最有条件充分享受生活,同时也是疾病多发的一个时期,特别是一些青睐老年人的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一旦发生,且应对……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