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血尿是肿瘤的警报

2010-03-19 19:10: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血尿是泌尿系统肿瘤的常见症状,尤其是尿路上皮肿瘤(肾盂癌、输尿管癌、膀胱癌)常以血尿为第一症状。该血尿的特点是没有尿痛、尿急、尿频症状伴随。患者如发现有肉眼或镜下血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严格的系统检查,以明确是否有肿瘤存在。尿路上皮肿瘤早期的治疗效果很好,甚至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而晚期则预后很差。因此,越早治疗预后越好。

  膀胱肿瘤患者的血尿多少与肿瘤的大小没有一定关系,一些早期的小肿瘤可以出现大量的血尿,而有些较大的晚期肿瘤也可以只有轻度血尿,或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发现血尿。血尿出现一段时间后可自行停止。有些患者认为,血尿没有了病就好了,甚至单纯应用止血药治疗血尿,这样会延误疾病的治疗。实际上,90%的血尿可通过细胞学检查、排泄性尿路造影、膀胱镜、CT等检查明确造成血尿的原因。对于系统检查仍不能发现病因的血尿患者,临床多采用严密跟踪随访。

  膀胱肿瘤一旦确诊应行手术治疗。部分患者错误地认为,手术治疗会促进肿瘤扩散,加速病情进展,宁愿让肿瘤任意发展,也不愿接受治疗。实际上,当肿瘤长到1mm3时即有血管生成,这就意味着肿瘤细胞可以进入血管到达身体的各部位。但身体自身的免疫力可以将绝大部分肿瘤细胞杀死,而不形成转移病灶。目前,手术多采用无瘤技术,能最大限度防止肿瘤扩散。早期切除肿瘤,还可以消除转移产生的根源,达到根治的目的。

  到目前为止,提高肿瘤治疗效果的最佳方案是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因此,患者应消除止住血尿即是治愈的误区,正确认识尽早手术的益处。此外,坚持多饮水、不吸烟,对膀胱肿瘤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血尿当心肿瘤

正常人的尿液都是淡黄色的,如果发现尿液变红,如酱油色、葡萄酒色,就提示可能是血尿。对老年人来说还要特别当心有隐匿的肿瘤,所以最好再查一……详细>>

什么是肿瘤?什么是癌?

肿瘤一词在医学专著中的定义为:“肿瘤是人体器官组织的细胞,在外来和内在有害因素的长期作用下所产生的一种以细胞过度增殖为主要特点的新生物……详细>>

肺癌是一种人造肿瘤

肺癌患者越来越多详细>>

女性最易忽视的肿瘤信号

癌细胞在肆无忌惮地攻击身体前,一定会有些信号提前报警,只不过当时没有引起你的注意罢了。近日,美国癌症协会专家在“女性健康在线”上撰文提……详细>>

10个信号需警惕脑肿瘤

脑肿瘤亦称颅内肿瘤。早期发现脑肿瘤的一些信号症状对于尽早治疗至关重要。出现以下十种症状时必须引起警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