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一家三口确诊肝癌?4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2023-11-17 11:56:41      家庭医生在线

早段时间,家医君看到一则报道,广东深圳的肖先生,家里包括他在内的3个人接连确诊肝脏癌症。这是怎么一回事?

乙肝感染重视度不够,一家3人接连确诊肝癌

肖先生的妈妈是慢性乙肝病人,患病已经超过十年了。在4年前,肖妈妈在一次身体健康复查中,发现了甲胎蛋白增高,肝脏组织存在占位性病变,最后确认是肝癌。由于病变发现得早,经过手术切除肿瘤后,肖妈妈预后良好。但在肖妈妈恢复后,肖先生的哥哥却在一次旅游中突发肿瘤破溃出血,被送到医院急救。但最终仍由于肝癌发现不及时,只活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在看到妈妈和哥哥相继经历肝癌后,作为乙肝感染者,肖先生对于自己肝脏健康的重视度也提高了。他开始了规律用药以及定期健康复查,这一重视在某种意义上也挽回了肖先生的生命。因为在规律用药的七个月左右, 肖先生也在复查中发现了肝脏恶性肿瘤。比较幸运的是,肿瘤发现得早,还处于早期,能够通过手术治疗解决。

医生专家提醒:部分人可能会认为,没有出现不适症状的乙肝感染可以不用管,但其实这同样存在恶变的风险。因此,建议“携带者”、“小三阳患者”等所有乙肝感染者都应该安排规律的复查。

早期肝癌,为什么几乎不会伴随疼痛感?

这主要是因为肝脏组织细胞内并没有分布痛觉神经,因此肝脏肿瘤较小的时候,人们基本不会有任何痛觉。只有当肿瘤不断生长,增大至撑开了肝包膜,这才会开始产生疼痛感,因为肝包膜上有痛感神经线的分布。

也是由于这一原因,肝脏癌症的疼痛有两大特征,一是小肝脏肿瘤不会痛,大肝脏肿瘤才会伴随疼痛;二是没有痛觉的肝癌一般较容易治;有了明显痛感就不好彻底治疗。

容易导致肝脏癌症的危险因素?

1.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们身体长期携带乙型肝炎病毒(HBV)或丙型肝炎病毒(HCV)都会增加患肝癌的概率。

2.喝酒:长时间有饮酒习惯或过量饮酒,可造成肝脏细胞损伤,进而提高罹患肝癌的风险。

3.脂肪肝:患有脂肪肝的病人,长期没有得到得当的治疗控制,这也会提高肝脏癌症的发生风险。

4.长期用药或暴露在一些化学物质中:人们如果要长时间应用一些药物(如某些雌激素药物)或经常暴露在化学物质环境中(如石棉、苯胺等),这都可能增加肝癌的发生概率。

怎么能在早期及时发现肝脏癌症?

肝脏恶性肿瘤形成的早期,身体基本是不会有任何不适症状出现的。所以,想要及时发现恶变,只能通过定期的临床筛查手段。

一般建议肝癌的高风险人群,可以每6个月安排一次甲胎蛋白测定以及肝脏超声波。两个检查项目联合,肝癌初期的发现率大约是百分之60-70。注意,无论是甲胎蛋白异常或超声影像异常,患者都应安排进行CT或核磁进一步检查,以上便是早期肝脏癌症较为有效的发现方法。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胆囊癌的7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胆囊癌隶属于胆道系统的肿瘤,它是胆道系统中一种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位于消化道肿瘤发病的第六位。因此了解一些关于胆囊癌的病因是一件很有必要……详细>>

一家三口同患肺癌 3招预防家族性癌症

一家三口竟连续患上肺癌,让人不得不警惕癌症的家族聚集性。那么,癌症家族聚集性是什么呢?又该怎么去预防?下面,让小编告诉你吧。详细>>

盘点乳腺癌的8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增长且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严重威胁女性的生命健康。要想预防乳腺癌出现,就必须要了解乳腺癌的致病因素……详细>>

诱发肝癌的5大因素,早知道早防范,远离肝癌!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威胁,所以说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避免患上肝癌,一定要在生活中注意……详细>>

胃癌与饮食有关?导致胃癌的4大常见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胃癌是一种位于胃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它在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一位。导致胃癌产生的因素有很多,大多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要想预防胃癌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