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会传染吗?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2023-11-10 10:27:4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不是传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必须具备三个因素,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这意味着,一个人不能因为接触另一个患有肺癌的人而直接感染这种疾病。肺癌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是长期吸烟。但除了吸烟外,其他因素如长时间暴露在有害化学物质、放射线或某些遗传因素中也可能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癌症病人不是传染源,日常接触肺癌患者并不会患癌症。但肺癌的患者由于免疫功能受损,容易出现一些急性感染性疾病。此时有可能会将这种感染性疾病传染给密切接触者。特别是当肺癌晚期患者由于全身免疫功能受损,在放、化疗等治疗之后,白细胞降低也会让患者更容易感染上细菌、病毒,出现呼吸道感染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感染。这种时候有可能将这些感染性疾病传染给一起生活的人。所以一旦肺癌的患者出现这些感染性的疾病,则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周围的人出现交叉感染。

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1、长期吸烟者:长期吸烟者,通常情况下一天最吸20多支烟,属于高危人群,尤其是女性。肺癌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4倍以上。

2、慢性肺部疾病患者:患有慢性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外部疾病的病人,患肺癌的风险高于一般人群。

3、受过辐射照射的病人:比如说金属矿区工人,由于长期接触无机砷、镍等,缺乏防护,肺癌发病率高于普通人。

4、长期接触烟尘或油烟者:工人接触煤气、沥青、焦油,肺癌的发病率也高于一般人。

5、有肺癌家族史者:一级亲属肺癌家族史也是危险人群。

尽管肺癌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个家庭成员或同事也吸烟,那么他们患肺癌的风险可能会增加。这是因为二手烟中含有与吸烟时释放出的有害物质相同的成分。长时间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可能对肺部造成伤害,并增加患肺癌的风险。因此,即使一个人没有直接吸烟,但长时间处于吸烟环境中也可能对其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总之,虽然肺癌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我们可以通过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来降低患病风险。戒烟、避免接触有害物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定期体检都是预防肺癌的有效方法。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可以降低肺癌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为自己和家人创造一个更健康的未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会遗传吗?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会传染吗?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因此很多人会误认为肺癌会传染,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那么肺癌会遗传吗?专家表示,肺癌虽然不……详细>>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什么样的人易患肺癌?我们要记住3个“20”,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3个“20”里,只要有一条,都……详细>>

肺癌会传染或遗传吗?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因……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

家族史和直系亲属里有肺癌的病史。虽然肺癌不具有遗传性,但其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不是说后代一定会得,只是说明患肺癌概率比正常人高,正因为……详细>>

肺癌真会传染吗?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