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会遗传吗?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2017-03-06 10:30:0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会传染吗?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因此很多人会误认为肺癌会传染,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那么肺癌会遗传吗?专家表示,肺癌虽然不会传染,但是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肺癌会遗传吗?

传染是由于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病毒等在人群之间传播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如肺结核、肝炎等。而遗传是由于血缘关系,使一个家族内许多人患同一种疾病。如果父母亲当中有人患有肺癌,其子女患肺癌的可能性就比较大,癌症患者常常有明显的肿瘤家族史。调查结果表明,肺癌病人发病率有血缘关系的高于无血缘关系的,近亲高于远亲,父系亲属与母系亲属之间则无明显差别,说明肺癌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对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进行定期检查以及安排重点的防护措施,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方法,这对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虽然肺癌可能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并不是必然性。为此,父亲或母亲曾患肺癌的人,不必背上包袱,只要不吸烟、避免与苯并芘等致癌物和促癌物频繁接触,适当注意营养和经常进行体格锻炼,即使体内芳香烃羟化酶较高,也不会增加致癌性,更不必担心会因此而患肺癌了。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高危人群1、首先,年轻的限制年龄在35岁以上,久咳,特别是频繁不止的呛咳,短期内查不出原因的人群要当心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2、有长期吸烟史;有肿瘤家族史;日常工作接触致癌物质如石棉、沥青、砷、铬、煤焦油的机会较多,且出现呼吸道症状者要预防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3、咯血痰反复不愈,且有不固定的间歇性胸部疼痛要警惕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4、患有肺结核或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原有的咳嗽规规律突然改变要预防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5、突然出现渐进性气短、胸闷,胸透有胸腔积水,但身体却没有发热症状的人群要警惕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6、胸透显示“肺部炎症”,经治疗不能彻底控制,症状反复出现或加重的人群要警惕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7、不明原因的关节、肌肉顽固性疼痛及皮肤麻木、灼痛,虽有发热,但全身症状不明显的人也要当心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8、发生感冒或支气管炎后,咳嗽久治不愈且症状逐渐加重的人群要筛查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遗传 肺癌传染 肺癌

肺癌真会传染吗?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因……详细>>

肺癌会传染或遗传吗?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因……详细>>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高危人群肺癌早期有何症状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体检中很多人都发现肺部结节,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肺部结节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慢性肺炎……详细>>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什么样的人易患肺癌?我们要记住3个“20”,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3个“20”里,只要有一条,都……详细>>

80%的肺癌就诊即晚期 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不少人认为肺癌早期会咳嗽,事实上肺癌早期往往没有特异的症状。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往往8……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