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真会传染吗?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2016-04-17 08:05:2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因此不禁有人产生疑问——肺癌会传染吗?

遗传和传染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传染是由于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病毒等在人群之间传播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如肺结核、肝炎等。而遗传是由于血缘关系,使一个家族内许多人患同一种疾病。如果父母亲当中有人患有某种癌症,其子女患同样类型癌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也就是说癌症患者往往有明显的肿瘤家族史。调查结果表明,癌症病人发病率有血缘关系的高于无血缘关系的,近亲高于远亲,父系亲属与母系亲属之间则无明显差别,说明癌症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对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进行定期检查以及安排重点的防护措施,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方法,这对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虽然肺癌可能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并不是必然性。为此,父亲或母亲曾患肺癌的人,不必背上包袱,只要不吸烟、避免与苯并芘等致癌物和促癌物频繁接触,适当注意营养和经常进行体格锻炼,即使体内芳香烃羟化酶较高,也不会增加致癌性,更不必担心会因此而患肺癌了。

国内外多年的医学研究发现,癌症是不传染的。在病人体内的癌细胞,是一群失去控制的异常细胞,呈浸润性生长。它不仅破坏邻近正常组织器官,还可以通过淋巴道和血液循环向全身各处转移,并吸取大量营养,迅速生长和增殖,导致病人全身衰竭,直至死亡。虽然癌细胞在病人体内能够到处扩散或转移,但它不会像细菌和病毒那样,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对自己而言,别人的癌细胞就是一种异物,机体通过强大的免疫排异能力,能将其他人的癌细胞破坏掉。因此,别人的癌细胞是无法在自己体内生存的。

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1、首先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中间就有,年轻的限制年龄在35岁以上,久咳,特别是频繁不止的呛咳,短期内查不出原因。

2、有长期吸烟史;有肿瘤家族史;日常工作接触致癌物质如石棉、沥青、砷、铬、煤焦油的机会较多,且出现呼吸道症状者

3、咯血痰反复不愈,且有不固定的间歇性胸部疼痛。

4、患有肺结核或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原有的咳嗽规规律突然改变。

5、突然出现渐进性气短、胸闷,胸透有胸腔积水,但身体却没有发热症状。

6、胸透显示“肺部炎症”,经治疗不能彻底控制,症状反复出现或加重。

7、不明原因的关节、肌肉顽固性疼痛及皮肤麻木、灼痛,虽有发热,但全身症状不明显。

8、发生感冒或支气管炎后,咳嗽久治不愈且症状逐渐加重。

如何护理肺癌患者

1、调配饮食,适当活动:肺癌患者每餐应适当配备富有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饮食,绝对戒烟和禁止酗酒,避免食用刺激之物。做到每天合理搭配、均衡饮食外,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起床、进食,此外还可进行适量的活动,但不能疲劳锻炼,并防止伤风感冒。

2、呼吸功能锻炼:对于施行过肺癌切除术的患者应尽早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做扩胸运动,同时深呼吸,通过扩胸动作增加通气功能;做腹式呼吸,挺胸时深吸气,收腹时深呼气,改善胸腔的有效容量和呼吸功能。

3、注重心理护理:癌症病人的精神负担之重可想而知,容易悲观、厌世。首先,病人自身应坚强面对疾病,树立战胜癌症的坚定信念,避免出现消极情绪。另一方面,患者的好友亲属应多给予鼓励,家人要随时观察并与病人沟通思想,重视其心理活动,时时关心体贴安慰病人。

4、随访观察病情:患者接受治疗后要定期去医院复查,一般术后隔月进行一次胸部透视、肝脏B超检查。以后随着时间延长,逐渐延长复查的间隔时间。不要讳疾忌医,有情况主动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上千万不要盲目投药,乱吃秘方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传染 肺癌

肺癌会传染或遗传吗?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因……详细>>

肺癌会遗传吗?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会传染吗?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因此很多人会误认为肺癌会传染,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那么肺癌会遗传吗?专家表示,肺癌虽然不……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

家族史和直系亲属里有肺癌的病史。虽然肺癌不具有遗传性,但其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不是说后代一定会得,只是说明患肺癌概率比正常人高,正因为……详细>>

4大肺癌高危人群汇总 你在其中吗?

有一大部分的病,想要解决,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对于这种的,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它还没来的时候就及时的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它,尤其是像肺癌这……详细>>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高危人群肺癌早期有何症状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体检中很多人都发现肺部结节,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肺部结节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慢性肺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