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会遗传吗?注意,这5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2020-10-10 08:18:18      

癌症是令很多人闻风丧胆的一个名词。癌症的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很难治愈,长期以来都是导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期吸入被污染的空气、病毒感染等等。想要及时的发现癌症,就要定期给身体做个检查。为了能更好地完善预防工作,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有关癌症的小知识。

癌症会遗传吗?

实际上,具体导致癌症的原因还不能完全断定。但是研究表明,有部分癌症还是有一定遗传倾向的。所以有些癌症会出现家族聚集患病的现象。目前研究已经证明大约有22种癌症是有遗传性的。遗传率比较高的有鼻咽癌、乳腺癌、肺癌等。如果家族中有人出现上述的癌症,其后代也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

哪些癌症具有家族遗传?

1、肠癌

肠癌主要症状有便血、腹部包块等。在癌症中的发病率也是很高的。接受手术后也会留下一定的后遗症,对日后的生活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有家族史的人来说,规律饮食、合理作息、定期体检是很重要的。

2、肝癌

肝癌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主要表现为肝脏疼痛、静脉曲张等。肝癌的癌细胞比较容易扩散,患病后五年的生存率是比较常见的,而且会有垂直传播的倾向。如果父母患上肝癌,子女也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才能早发现早治疗。生活中不要吃发霉的食物,少喝酒才能更好地预防肝癌。

3、鼻咽癌

鼻咽癌在早期不容易被发现,其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对于有鼻咽癌家族遗传史的人,日常生活中要减少腌制食物的摄入,少吸烟,定期到医院检查自己鼻咽部的状况,平时也要多运动,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4、乳腺癌

乳腺癌主要表现为乳头分泌黄褐色、血色分泌物。多发于处在育龄期的女性,也有垂直传播的倾向。根据调查显示,母亲患病后,女儿患病的几率也会加大。对于女性来说,超过三十岁之后要加强这方面的检查,生活中也要减少雌性激素的摄入。

5、胃癌

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癌症中都是比较高的。根据研究表明,胃癌也是有家族遗传的现象的。如果家族里有部分人都患上胃癌,或者长时间都患有胃溃疡的人,要定期做胃镜检查,才能及早发现癌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具有遗传性的癌症 癌症的遗传性 癌症

癌症都会遗传吗?具有遗传性的4大癌症要谨防!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或者听说,在某些家族中,几乎直系亲属女性都患上了癌症,有的人说这是家族遗传的疾病,也有的人说这不是家族遗传的,只……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这4种癌症要小心防范

遗传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情,平时生活中也我们也会发现一些疾病在家族中总是会出现,这就是遗传的原因。癌症是人们听着闻风丧胆的一个词,然而残忍……详细>>

哪些癌症会有遗传性? 遗传性癌症可以预防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由于癌症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痛苦难堪,所以很多人就担心癌症是否会遗传,如果自己家族中……详细>>

癌症一定会遗传吗?

癌症终究会不会遗传?这是不少人常向医师提出的问题。现在癌症的发作仍是一个没有彻底解开的谜,许多医疗实践发现,遗传要素在癌症的发作过程中确……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 什么癌症容易遗传?

癌症,一般人都将其泛指为各类恶性肿瘤,是一种晚期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患上癌症,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无疑会造成很大的打击,若是癌症会遗传给自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