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康复期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好护理!

2022-05-26 07:58:57      

宫颈癌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妇科恶性肿瘤,不过预后效果却相对比较好,但是有一部分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之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因此做好康复时期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患者更快的康复,并且尽早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

宫颈癌康复期如何护理呢?

1、进行膀胱功能锻炼

进行子宫广泛切除术以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的患者,因为手术的范围比较大,因此可能会对盆腔自主神经造成一定的破坏,导致膀胱的感知和功能出现障碍,促使患者出现无法自主排尿以及尿潴留等症状。因此患者在术前要提前进行膀胱功能锻炼,比如站、坐、卧三种体位的盆腔肌锻炼,另外手术的前一天晚上和手术当日的早上要进行加强锻炼,术后第1天要继续进行锻炼并逐渐增加次数,直到拔出导尿管。

2、注意休息

有些宫颈癌患者做了手术之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下肢肿大的情况,早期表现为足背呈凹陷性水肿并逐渐向上发展,随着时间的延长,则有可能会出现蜂窝组织炎等症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患者在术后要注意休息,并且劳逸结合,尤其要避免久坐或者久站,同时也不能够穿太紧的鞋子,一旦出现了皮肤感染或者水肿的情况,则要及时告知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短拉伸绷带加压包扎,同时进行适量的功能训练。

3、进行心理辅导

有一部分宫颈癌患者在治疗之后,心理和生理方面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产生性生活障碍。因此要对宫颈癌患者进行宣传和教育以及心理辅导,使患者明确的知道宫颈癌手术只会影响生育功能,并不会影响性生活,同时家属还要给予患者关怀和鼓励。

4、对患者的情绪进行干预

宫颈癌患者在术后可能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忧伤、失落以及绝望等负面情绪,可能会对患者的康复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家属要多和患者进行沟通,并对患者的负面情绪进行干预,可以鼓励患者做一些令自己感到轻松愉快的事情,比如聊天或者听音乐,必要时可咨询心理医生。

温馨提示

大多数宫颈癌患者术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此时做好康复期的护理工作则尤为重要,既能够帮助患者克服障碍,也能够促进恢复的速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康复期的护理 宫颈癌

得了宫颈癌怎么护理?医生建议做好这4个方面护理!

宫颈癌在我国发病率非常高,是最为常见的妇科的恶性肿瘤。现在是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有多种因素都可以导致宫颈癌的发生,其中影……详细>>

宫颈癌术后要怎么护理?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宫颈癌属于女性的第二健康杀手,早期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癌病灶的方式来缓解,到了中晚期只能通过化疗和放疗的方式来延长寿命,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必须……详细>>

宫颈癌手术后如何护理?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可早日恢复!

宫颈癌属于常见的生殖器官癌症,一般发生在40~50岁的女性身上,其主要症状是阴道流血、阴道排液和接触性出血。宫颈癌早期可通过手术、放化疗……详细>>

宫颈癌术后要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护理!

宫颈癌具有很强的杀伤力而且威胁生命,经历手术化疗等一系列治疗手段后会降低身体素质,身体异常虚弱。所以手术后要做好相应护理来恢复健康。详细>>

宫颈癌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大生活护理,促进康复!

目前宫颈癌是生活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妇科疾病,宫颈癌的致死率相当高,很容易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当发现宫颈癌后就要进行积极治疗,除了治疗还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