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宫颈癌术后要怎么护理?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2019-08-02 08:04:03      

宫颈癌属于女性的第二健康杀手,早期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癌病灶的方式来缓解,到了中晚期只能通过化疗和放疗的方式来延长寿命,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必须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防止发生感染,缩短康复的时间。

宫颈癌术后如何护理?

1、饮食护理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物不仅能为身体补充能量,同时也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所以患者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做完手术6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的食物,当排气之后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饮食刚开始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小米粥鸡蛋糕或者汤类等,要以植物性的营养为主,不能吃含有香精色素防腐剂以及油炸、腌制的食物。合理的为身体补充营养,多吃红枣桂圆或者阿胶的等来补气养血,增强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帮助病情的康复。

2、休息护理

做手术时会大伤元气和能量,体质非常的虚弱,必须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给患者提供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减少不必要的探望。但也不能让患者长时间卧床,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缓和的运动比如散步、做保健操或者打太极拳等,做到劳逸结合,不仅能够刺激食欲,同时也帮助机能的恢复,防止肌肉发生萎缩。

3、卫生护理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最重要的是防止发生感染,坚持使用温水或者生理盐水来清洗患者的尿道口以及外阴,每天至少清洗两次来保持局部的清洁卫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每一个星期要更换两次尿袋,一般需要保留导尿管7天左右。对患者拔管前两天,每两个小时要开放一次尿管。

4、运动护理

在身体可能承受的范围内可以做提肛锻炼,就如同憋小便一般,能增强括约肌以及尿道肌的收缩能力。另外也可以对膀胱部位进行热敷和按摩、坚持腹式呼吸等都能让受到损害的膀胱神经得到恢复,从而促进了自主排尿。

温馨提示

宫颈癌患者要做好心理上的疏导,树立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复诊。手术后两个月内避免性生活,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宫颈癌术后要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护理!

宫颈癌具有很强的杀伤力而且威胁生命,经历手术化疗等一系列治疗手段后会降低身体素质,身体异常虚弱。所以手术后要做好相应护理来恢复健康。详细>>

宫颈癌手术后如何护理?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可早日恢复!

宫颈癌属于常见的生殖器官癌症,一般发生在40~50岁的女性身上,其主要症状是阴道流血、阴道排液和接触性出血。宫颈癌早期可通过手术、放化疗……详细>>

得了宫颈癌怎么护理?医生建议做好这4个方面护理!

宫颈癌在我国发病率非常高,是最为常见的妇科的恶性肿瘤。现在是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有多种因素都可以导致宫颈癌的发生,其中影……详细>>

宫颈癌术后要防止感染,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宫颈癌一般发生在绝经女性身上,阴道出现不规则流血,同时流出恶臭味道的白带,早期患者可以通过手术配合化疗和放疗的方式,手术后的康复是至关重……详细>>

宫颈癌术后如何缓解疼痛 宫颈癌术后注意护理

宫颈癌术后正确的调理很重要,宫颈癌是一种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患发宫颈癌疾病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诊断并治疗,宫颈癌的诊断方法是很多的,临床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