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注意,这5个小习惯虽然省钱,但可能会致癌!

2023-09-10 09:32:22      

勤俭节约属于咱们国家的一个传统美德,尤其是老一辈人在节约这方面可以说做的淋漓尽致,比如买东西喜欢买便宜的,剩饭剩菜不舍得扔,过期的食物也会吃掉。这些行为虽然看似省钱,但其实危害性是很大的,容易诱发一些癌症,所以一定要注意改正。

那么哪些看似节俭的行为容易诱发癌症?

1、坏果蔬继续吃

蔬菜水果买回来放的时间长了就会有腐烂的现象,很多人都会将腐烂的位置切掉,剩下好的部分就继续吃,这种做法虽然看起来比较节省,可是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其他的部分虽然看似没有腐烂,可是仍然会存在一些霉菌、毒素。吃到身体里面去就会影响到肝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这些器官的功能低下,甚至诱发癌症。

2、吃剩饭剩菜

很多人都有吃剩饭剩菜的习惯,尤其是头一天晚上做的饭菜吃不完,第2天早晨就喜欢热一热直接当早餐来吃。这些剩饭剩菜里面容易有细菌滋生,而且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如果只是偶尔吃一两顿没有什么关系,长期大量的吃,亚硝酸盐摄入的太多,就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严重的可能会致癌。

3、食用油反复用

炸东西之后,锅里面会有剩余的油,不舍得扔,就留在以后继续炸东西或者是直接用来炒菜吃,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多次使用的油容易残留苯并芘和醛类的致癌物质,如果经常吃这种油,就会增加换来的风险。

4、不开油烟机

为了省电费,在做饭的时候不开油烟机,这样厨房里面的油烟就会比较大,油烟会直接吸入到人的身体里面去。油烟在达到一定温度之后是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比如苯并芘,氮氧化物,还有甲丙醛等,这些物质会直接刺激眼、鼻、喉引发肺炎、支气管炎,甚至严重的可能导致肺癌,所以做饭的时候不能为了省电费而不开油烟机。

因此在生活中不要为了省钱而影响身体的健康,平时应该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做运动,不要吃剩饭剩菜,可以多出去呼吸新鲜的空气,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可以降低患癌风险。还有饮食方面要清淡,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少吃隔夜菜和腌制的食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坏习惯 致癌的习惯 致癌

这6类食物虽然营养很丰富,但隔夜就有可能会致癌!

一日三餐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必要营养素,所以人们在平时一定要确保食物的摄入,但是不少人喜欢把前一天的剩菜留到明天来吃,但是有一些食物过夜之……详细>>

5个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致癌,希望你不是癌症候选人!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细胞,免疫系统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强大的免疫系统能压制癌细胞生长,但不良的坏习惯会减弱免疫力,使得癌细胞不断分裂……详细>>

注意,这4种习惯有致癌的风险,现在改还来得及!

癌症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高发疾病,在我国每5个病死的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死于癌症。一旦患上癌症,不但患者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家人也需要承担相当……详细>>

经常熬夜会得癌症?这3个坏习惯会增加致癌的风险!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女性朋友们来说,都希望永远保持年轻,远离疾病。但是生活中很多小细节会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甚至……详细>>

春节期间大吃大喝?要注意了!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可能会致癌

过节当然离不开美酒佳肴,孰不知如果在饮食方面不注意,有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仅会影响到人的健康,严重了还会导致癌症。保护健康,人人有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