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注意,这4种习惯有致癌的风险,现在改还来得及!

2022-10-06 08:46:13      

癌症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高发疾病,在我国每5个病死的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死于癌症。一旦患上癌症,不但患者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家人也需要承担相当高的治疗费用。想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最好改掉长期养成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因为一些不良的习惯也有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哪些习惯有致癌风险呢?

1、食用不新鲜的蔬菜和肉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特别的节俭,买菜的时候也会专捡打折的时候去买,而这些菜大多都是不太新鲜的。新鲜的蔬菜当中,营养特别丰富,比如维生素C、类黄酮等等。但如果这些蔬菜放置的时间较长,不但这些营养成分会流失很多,而且还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致癌。

2、经常吃剩菜

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那就是把晚上吃不完的菜放进冰箱,然后第二天或第三天接着吃。虽然这种方法可以节省一些钱,但却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一般的蔬菜当中都含有硝酸盐,这种物质被细菌侵蚀之后就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则是一种致癌物质。偶尔吃一两次剩菜并没有太大关系,如果一直连续吃剩菜,就有可能会因为这种习惯而患上癌症。

3、吃发霉的食物

有些人看到食物发霉之后并不会马上扔掉,而是会把发霉的部分去掉,然后继续吃。殊不知即使去掉发霉的部位,发霉的食物当中仍然有黄曲霉素这种有害物质。黄曲霉素是一种有毒物质,进入体内之后极易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所以不管任何食物发霉变质,都要立即扔掉。

4、做饭不开油烟机

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对健康是有伤害的,但却不知道油烟对身体同样也是有伤害的。根据研究发现,如果在没有开油烟机的环境当中炒菜,每一个小时就相当于吸进了两包烟。许多女性之所以患上肺癌,都与做饭不开油烟机有很大的关系。

癌症除了与食物有关之外,与许多习惯都有关系,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要把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改掉。除了以上这些习惯要改掉之外,在生活中还要戒酒戒烟,并且养成爱好运动的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癌症的发生,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坏习惯 致癌的原因 致癌

这4个坏习惯容易致癌,现在改了还来得及!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关于癌症,人们也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比如其实每个人的体内都有癌细胞,只不过在正常情况下能够维持平衡的状态,当分裂受到内……详细>>

这5个易致癌的饮食习惯,现在改还来得及!

俗话说病从口入,不良饮食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威胁是非常大的。癌症是最严重的疾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多种因素之中,有一种因素是与人们……详细>>

注意,这5种食物有致癌风险,快拉入黑名单!

一说到癌症,大家都会感觉到害怕,他们都知道癌症是一种不可挽回的疾病,在每年有很多的人都是死于癌症。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癌症发生是一种很可怕的……详细>>

卤水煮久或有致癌风险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有研究指出,卤味加热超过三小时会产生胆固醇氧化物(COPs),并称该物质有致癌风险。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副理……详细>>

这4种食物要少吃,过量食用有致癌风险!

癌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复杂疾病。有些像遗传学相关的东西不受人的控制,但很多其他因素,如吸烟喝酒和运动,都是可以大大影响癌症的风险因素。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