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注意,这4种胃病有可能是癌变,要小心防范!

2020-11-24 08:27:18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胃癌的形成也不在于一朝一夕之间,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大部分胃癌都是从一些胃的基础疾病发展而成,如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等,但是这些癌前病变并不是均会发展为癌症,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尽早治疗,即便是萎缩性胃炎也可以得到治愈,而不至于发展为胃癌这样不可挽回的地步,因此,对于一些普通的胃病,我们也最好能提高警惕。

那么胃癌的癌前病变都有哪些呢?

1、胃溃疡

胃溃疡在生活中已经见怪不怪,有相当一部分人都有胃溃疡,并且会反复发作,但是许多人并未加以重视,认为吃几片拉唑类药物即可万事大吉。但胃黏膜反复受到刺激和损伤的情况下,在胃溃疡的边缘部位最容易出现癌变,因此胃溃疡的患者不论溃疡大小与否,均要尽早进行规范的治疗,并且定期复查。

2、胃息肉

虽然说胃息肉的癌变率比较低,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这主要是与息肉的性质有关。因此,在做胃镜检查时发现胃内有息肉时,通常需要进行病理活检。若是普通的炎症性息肉,多数可自行消失。如果结果显示为腺瘤性息肉时,那么就需要加以注意了,这种息肉的癌变率非常高。

3、萎缩性胃炎

胃炎在临床中非常常见,所有不利因素致使胃内环境发生改变后都会出现炎症。在所有胃炎的类型当中萎缩性胃炎是最严重的一种,也是胃癌最常见的癌前病变,此时胃黏膜已经发生了较为明显的改变,如果在萎缩性胃炎的基础上还合并了肠上皮化生,那么更会增加癌变的几率。萎缩性胃炎的治疗过程比较漫长,但是也需要患者坚持治疗。

4、残胃状态

如果胃部曾经有过良性或者是恶性的肿物,经过手术切除后剩余的胃组织即为残胃状态。相比于未经历过胃切除手术的人来说,残胃状态的人群癌变的几率要高得多。因此此类人群更需要按时到医院进行内镜检查,一般需要手术后每年复查一次,如果在胃镜下出现了胃粘膜的充血水肿或糜烂,那么需要进行活检。

普通的胃病距离胃癌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出现了胃部的不适千万不能视而不见,需要尽早到医院的消化科就诊,进行胃镜检查。同时要注意改正自己的不良饮食习惯,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伤害,酗酒、暴饮暴食更会加重溃疡面的损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癌前病变疾病 胃癌的癌前病变 胃癌

这4类人群要小心被胃癌盯止,要注意防范!

随着社会生活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有健康意识,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自己年轻自己身体好就为所欲为,不把癌症放在心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胃……详细>>

有三种疾病可能预示胃癌 5种蔬菜有助预防胃癌

胃癌很多时候表现的就像胃炎一样,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从而导致病情延误,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最终演变成癌症末期。下面,通过介绍让大家了解一……详细>>

胃癌癌前病变有哪些

一般而言,胃癌之所以也可以发展成胃癌,都是由于机体受到了严重的刺激或者是由胃本身的疾病所导致的,而这些胃部的本身疾病稍微受点刺激就导致了……详细>>

这些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胃癌的6个癌前病变

由于人们日常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胃病患者来医院就医,胃癌的发生越来越常见,胃癌是慢慢发展而来的癌症,在发展成胃癌之前会有胃癌癌前病……详细>>

胃癌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高危因素要小心防范!

胃癌是恶性肿瘤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因素会导致胃癌的发生,严重的还会危及到人体健康,因此需要多了解胃癌相关的致病因素,生活中才能针对诱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