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发病率的排行榜,这5种高发癌症一定要谨防!

2020-03-23 08:10:44      

虽然现在的医学技术和知识进步,但仍然不能克服癌症。癌症治疗依然是大难题,但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延长生存期。尤其是要警惕这几种高发癌症。

哪些癌症的发病率高?

1、胃癌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吃烟熏油炸霉变或腌制食物等会增加患上胃癌几率。对于40岁以上的人每两年需做一次胃镜筛查。控制盐分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少吃腌制和熏制食物,多吃绿叶蔬菜水果,若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话要积极治疗。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2、肝癌

引起肝癌的因素有很多如病理性肝炎、大量吸烟喝酒、身体过于肥胖和总是吃发霉食物等。当患有乙肝或丙肝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喝含有酒精任何饮料。霉变的食物必须扔掉,控制好体重。当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听从医生嘱咐注射乙肝疫苗。

3、肺癌

大量吸烟和二手烟、长时间待在高污染和厨房油烟的环境中易患上肺癌。必须戒掉烟,远离二手烟环境。做饭炒菜时使用油烟机能去除油烟。雾霾天气减少出门,必要时戴上口罩。对于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胸部ct检查。对于年龄超过55岁、烟龄超过30岁、有肺癌家族遗传史和职业接触史需做肺癌筛查。

4、食道癌

吃太烫热的食物、吸烟喝酒、不节制的吃,腌制咸菜油炸和熏制食物等会增加患上食道癌风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食道癌常规筛查项目。若是食管内有异物感以及胸骨后闷胀疼痛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如胸部ct、食管钡餐和胃镜等。对于食道癌高危者要定期做内窥镜检查。另外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吃太烫的食物,发霉的食物尽量扔掉,戒掉烟酒,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积极治疗食管炎和食管息肉等疾病。

5、结直肠癌

有结直肠癌家族遗传史、患有结肠息肉以及高脂肪低纤维的饮食习惯人易患上结直肠癌。50岁以上的人每10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每5年做一次乙状结肠镜、钡剂灌肠以及CT结肠检查。多吃粗粮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高脂肪食物以及红肉。

温馨提示

有很强的防癌意识,必须戒掉不良的坏习惯如吸烟喝酒、熬夜等。均衡摄入营养,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不能吃或少吃油炸烧烤食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保持体重正常,避免肥胖或超重。另外要保持良好心态,及时消除负面情绪,远离焦虑。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谨防的癌症 高发的癌症 癌症

注意,这6种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一定要谨防!

悉数这几年很多著名主持人因为癌症而离世,这让我们感觉到惋惜和痛心,其实癌症离我们很近,每个人都要做好防癌体检工作,尤其是这几种癌症发病率……详细>>

这2种癌症高发很可怕,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经过调查发现肺癌和胃癌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及死亡率,这属于常见的两种疾病,最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对于高危人群要做好防护工作,防患于未然……详细>>

癌症排行榜:肺癌居第一

不久前,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居民的死因监测结果:近几年来在户籍居民死因顺位中,恶性肿瘤稳居第一!死亡居民中根本死因为肿瘤的占到总死亡人数的……详细>>

中老年人高发的5种癌症,一定要定期做筛查!

有很多中老年人是因为患上癌症而失去宝贵生命,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必须要重视癌症的筛查,这样能……详细>>

肝癌是消化道癌症?这5种高发的消化道癌症,要小心预防!

消化道癌症就是消化道的组织器官出现癌性病变的疾病,这种疾病比较严重,除了会影响消化功能之外,还有较高的概率会出现扩散和转移,因此在控制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