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因素导致!

2020-01-05 08:18:31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当时癌进入晚期时会侵犯口底,舌头运动受到严重限制,进食、吞咽若语言均感觉到困难,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舌癌呢。

引起舌癌的因素有哪些?

1、受到机械性刺激

不合适的假牙、残根残冠以及锐利的牙龈边缘会对舌头粘膜带来长期刺激,从而导致反反复复的溃疡,再加上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习惯大量吸烟喝酒,会让溃疡面发生癌变。平时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把口腔中无用的残根残冠拔除,及时纠正不合适的假牙。

2、环境因素

若是长时间待在高污染环境中、工作中接触放射性物质、x线以及紫外线等会引起舌癌,同时也增加患上其他癌症几率。平时工作要做好防护工作,若有条件的话尽量远离此类工作环境。

3、慢性感染

舌体部炎症或溃疡长时间不愈合,忽略治疗的话,会出现癌变倾向,从而导致舌癌。平时要加强防癌普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当舌表面有糜烂、皲裂或者溃疡时,必须要引起重视,有必要的话需要去医院做活组织和细胞学检查。

4、化学刺激

长时间咀嚼槟榔或者烟酒也会引起舌癌。香烟中含有的芳香烃类物质具有一定的致癌功效。酒精会增加患上口腔癌疾病。尽量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避免吃重口味以及刺激性食物,不要长时间咀嚼槟榔。

5、良性疾病恶变

当舌粘膜发生良性疾病恶变时比如红斑突起和舌黏膜白斑,当粘膜疾病处有硬结或溃烂时需警惕可能性。白斑和红斑是癌前期病变,因为这些病变在组织学上和鳞状上皮癌有相同的特点。需及时治疗使癌前期病变,比如重度白斑或红斑。

6、免疫力降低

随着年龄增长舌上皮层会慢慢萎缩,对外界带来的有害刺激,抵抗力减弱容易患上癌症。另外当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时也容易患上舌癌,平时要均衡摄入营养,多吃粗粮瘦肉类以及蔬菜等,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抗病能力。

温馨提示

当口腔内突然出现粘膜红斑水肿糜烂或者白斑皲裂时,经过治疗2~3个星期仍然没有治愈,反而慢慢扩散增大,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舌癌的原因 舌癌的诱因 舌癌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这4个危险因素,要注意预防!

舌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位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多发生于男性。舌癌有着非常严重的危害,轻一点的话可以引起患者的舌运动障碍,影响患者的进食以及日常……详细>>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要小心预防!

舌癌分为舌体癌和舌根癌,其主要症状是舌头溃疡、唾液增多、吃饭吞咽或语言都感觉到困难,剧烈疼痛时,疼痛可反射到半侧头部,舌癌好发于舌头边缘……详细>>

舌癌是什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6大元凶!

舌癌分为舌体癌和舌根癌,早期症状时舌头疼痛、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以及白斑皲裂等。舌癌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是多种因素共同的结果。详细>>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5大常见诱因不得不知!

舌癌属于常见的口腔癌,是发生在舌头上恶性肿瘤,治疗起来很是困难,平时要加强其防范意识,了解引起舌癌的主要因素,积极控制病情发展。详细>>

舌癌的主要病因是哪些?口腔卫生不良易致舌癌

舌癌的主要病因都有哪些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不注意口腔卫生,就会有可能患上舌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也会导致舌癌的发生。下面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