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要小心预防!

2020-04-11 08:15:14      

舌癌分为舌体癌和舌根癌,其主要症状是舌头溃疡、唾液增多、吃饭吞咽或语言都感觉到困难,剧烈疼痛时,疼痛可反射到半侧头部,舌癌好发于舌头边缘、舌背和舌尖。引起舌癌的因素有很多如吸烟喝酒、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牙齿缺失等,可以来看一看。

舌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1、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且没有及时镶牙的人易患上舌癌,口腔中的残根残冠和锐利牙尖会对舌头带来慢性刺激,从而引起溃疡反复发作。再加上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会增加患上肺癌风险。

2、年龄

上了年纪之后,新陈代谢速度明显降低且免疫力差。免疫力差易患上多种癌症,其中包括舌癌。另外长时间呆在紫外线、x线和其他放射性物质环境中,会导致舌癌或其他癌症。

3、大量吸烟

香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吸烟是多种癌症的高危因素,如乳腺癌胃癌、肺癌膀胱癌、大肠癌以及胰腺癌等,所以必须戒掉烟。另外,大量喝酒以及咀嚼槟榔等会让舌头长期受到化学因素刺激而诱发舌癌。

4、不良的饮食习惯

口腔能耐受的最高温度是50~60℃之间,若说吃食物温度超过70℃以上会对口腔黏膜带来反复灼伤,口腔疼痛易导致口腔黏膜撕裂,增加患上癌症风险,所以不能吃得太辣,也不能吃太烫的食物。

患有舌癌怎么办?

原发性舌癌可选择单纯手术切除、放疗或冷冻治疗,晚期舌癌需采用综合治疗。舌癌患者需根据局部情况进行患侧舌头或半侧切除,一直到全舌头切除。若舌癌侵犯口底的话,连同口底一起切除。晚期舌癌对化疗疗效较好,可提高患者的生存期。在康复期间,饮食以新鲜易消化为主,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食物。同时要多吃具有抗癌防癌功效的西兰花、豆类海参,蘑菇类菜花以及卷菜等。

温馨提示

平时做好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每次刷完牙后轻轻刷一下舌苔。若发现舌头颜色不对,而且总是起水泡、红肿或水肿,反复感染需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活检,排除舌癌的可能性。避免吸烟喝酒和咀嚼槟榔,积极预防各种牙齿疾病如龋齿、牙周炎和牙龈炎等。另外要积极治疗呼吸道炎症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等,少用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的治疗护理 舌癌的诱因 舌癌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这4个危险因素,要注意预防!

舌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位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多发生于男性。舌癌有着非常严重的危害,轻一点的话可以引起患者的舌运动障碍,影响患者的进食以及日常……详细>>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因素导致!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当时癌进入晚期时会侵犯口底,舌头运动受到严重限制,进食、吞咽若语言均感觉到困难,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舌癌呢。详细>>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5大常见诱因不得不知!

舌癌属于常见的口腔癌,是发生在舌头上恶性肿瘤,治疗起来很是困难,平时要加强其防范意识,了解引起舌癌的主要因素,积极控制病情发展。详细>>

老抽烟喝酒当心舌癌 舌癌是怎么回事?

人有时候也真的是奇怪,身体各个地方都能出现毛病,如果你平时在生活方便,不多加注意的话,就连你的舌头也会中招,比如舌癌,那么,舌癌是怎么发……详细>>

舌癌是什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6大元凶!

舌癌分为舌体癌和舌根癌,早期症状时舌头疼痛、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以及白斑皲裂等。舌癌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是多种因素共同的结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