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4种食物要少吃,过量食用有致癌风险!

2019-06-10 08:16:47      

癌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复杂疾病。有些像遗传学相关的东西不受人的控制,但很多其他因素,如吸烟喝酒和运动,都是可以大大影响癌症的风险因素。饮食也是一个这样的因素,通过调整饮食习惯可以帮助减少患癌症的风险。

这4种食物要少吃,过量食用有致癌风险!

1、加工肉类

很多人可能都喜欢午餐肉,腊肉和香肠等食物,但这些肉类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当吃加工过的肉类时,几乎肯定会食用亚硝酸钠(或硝酸钠),它会加入到加工和腌制的肉类中作为防腐剂,调味剂和抗菌剂。不幸的是,亚硝酸盐可以转化为体内致癌的亚硝胺,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研究将加工肉类消费与癌症联系起来。研究表明,食用大量加工肉类的人患结肠直肠癌的可能性比那些不食用加工肉类的人高五成,加工肉类食用量增加也与胃癌风险增加有关。与仅少量食用肉类相比,食用大量加工肉类会导致胰腺癌风险增加七成。

2、红肉

虽然吃一些红肉是安全的,但是有证据表明,吃大量的红肉可以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其中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红肉连续10年会使男性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两成,另外的研究还将红肉消费与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联系起来。

3、炸薯条

炸薯条和其他油炸小吃可能含有高含量的丙烯酰胺,这是另一种致癌物质,当食物在高温下加热时会形成,例如在烘烤或油炸过程中。研究表明,该物质增加了几种不同类型癌症的风险。一般来说,丙烯酰胺可以在加热到一定温度的任何食物中找到,但已经发现炸薯条在测试的食物中含量最高。

4、高糖食物

所有细胞,甚至是健康的细胞,都需要使用葡萄糖来生长,但癌细胞比健康细胞更有效地使用糖,而且用量更大。研究表明糖的摄入与癌症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因此最好限制或减少糖摄入量以降低癌症风险。

很多人可能知道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以帮助对抗癌症等慢性疾病。但是同样重要的是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帮助预防癌症,哪些食物要避免,一些对人体有害的食物还是尽量少吃为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致癌风险的食物 食物 致癌

鲜有致癌食物多有致癌吃法

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而在湖南各地,槟榔是一种非常流行的休闲食品,经常会看到大幅的槟榔广告,小小的槟榔,在当地支撑着一……详细>>

如何健康的过春节?这4大常见致癌物要少吃

春节到了,不免又要吃吃吃了,但是你吃的健康吗?如何过一个健康的春节呢?先记住,以下这4大致癌食物要少吃。详细>>

注意,这5种食物有致癌风险,快拉入黑名单!

一说到癌症,大家都会感觉到害怕,他们都知道癌症是一种不可挽回的疾病,在每年有很多的人都是死于癌症。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癌症发生是一种很可怕的……详细>>

有致癌风险的8种食物,再怎么喜欢都要管住嘴!

食物对健康至关重要。健康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浆果和全谷物,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可能会降低患癌症的风险,但是,也有一些食物可……详细>>

专家提醒 九种致癌食物尽量少吃

大家都知道饮食与癌症的发生具有一定的联系,这是不容质疑的。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常吃的哪些东西有潜在的致癌风险呢?小编总结了常吃易致癌的九……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