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鲜有致癌食物多有致癌吃法

2013-09-04 10:16: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而在湖南各地,槟榔是一种非常流行的休闲食品,经常会看到大幅的槟榔广告,小小的槟榔,在当地支撑着一个庞大的产业。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中心曾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0%的口腔癌可能源于嚼槟榔,并把我国台湾和印度并列为因好吃槟榔引发口腔癌的流行地区。湖南、海南、广东这些槟榔高产地都有口腔癌高发的现象。

那么,食物本身真的含有致癌物质吗,这些食物真的一点都不能吃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李槐认为:致癌食物中的致癌物质严格来说只是致癌的外部因素,更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才能真正远离癌症。

食物致癌多是人为造成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李槐认为:食物致癌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出现致癌物多是通过以下几种途径:

食物保存不当发生霉变。过了保质期的食物,容易发霉,产生一级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它能导致肝癌,这在临床上已经得到证明。粮食储存不当,也会发生霉变。

烹饪食物方法不当。食物的熏制、烧烤、腌制不当,烤焦或者烤煳的食物,都会产生亚硝酸盐。

农药残留。在农作物的种植过程中,过量使用农药和杀虫剂,如果不能有效降解,超过限量标准,长期食用的话,会增加致癌的风险。

不适当地使用食品添加剂。法定的食品添加剂,按规定的剂量使用,安全性有保证。如果超剂量、越范围使用,也会有致癌的风险。

哪些食物有可能致癌

霉变的食物,如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物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强烈的致癌毒素——黄曲霉毒素;还有隔夜变质的剩菜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大量致癌的亚硝酸胺。除了这些食物我们一点都不能吃外,其他的像腌制食物:如咸蛋、咸菜等,烧烤食物:如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熏制食物: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油炸食物:如煎炸芋角、油条等,这些食物也都普遍被认定为致癌食物。

致癌食物一点都不能吃吗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张柏林教授表示:有些致癌食物的危害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立竿见影,如果这些食物摄入量不多,在体内积累得少,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时间对其进行清除,危害程度一般都很低。

实际上,腌制、熏烤、酱类食物对人体到底有多大危害,完全跟每个人的食用量及其自身体质相关。虽然没有明确的提法说一周吃几次烧烤食物或腌制食物会对身体有伤害,但是,偶尔吃一次,应该不至于就会引发癌症,但长期喜食就应该慎重考虑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鲜有致癌食物多有致癌吃法

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而在湖南各地,槟榔是一种非常流行的休闲食品,经常会看到大幅的槟榔广告,小小的槟榔,在当地支撑着一……详细>>

卤水煮久或有致癌风险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有研究指出,卤味加热超过三小时会产生胆固醇氧化物(COPs),并称该物质有致癌风险。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副理……详细>>

研究称咖啡含有致癌物 盘点生活中那些致癌物

日前报道,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喝咖啡的人而言,在日常摄入的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咖啡。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者摄入的……详细>>

有致癌风险的8种食物,再怎么喜欢都要管住嘴!

食物对健康至关重要。健康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浆果和全谷物,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可能会降低患癌症的风险,但是,也有一些食物可……详细>>

这4种食物要少吃,过量食用有致癌风险!

癌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复杂疾病。有些像遗传学相关的东西不受人的控制,但很多其他因素,如吸烟喝酒和运动,都是可以大大影响癌症的风险因素。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