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白血病不能一味的进补

2017-08-02 19:29:44      家庭医生在线

时值小暑,不仅气温越来越高,人们还要深陷“桑拿天”里不能自拔。湿热难耐,人们的饮食食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肠胃功能本就衰弱,饮食不当很容易影响病情的康复,因此,白血病患者应注意夏季饮食健康。大多白血病患者在早期治疗都接受过化疗,化疗给病人带来的消耗,可靠日常的饮食来拟补,但有些病人家属却不懂白血病患者的饮食原则,尽给患者吃些很补的食物,殊不知,饮食的不当,也会影响到患者的预后及治疗疗效!

白血病患者饮食指导

1、补充量多质优的蛋白质

这类病人机体内蛋白质的消耗量远远大于正常人,只有补充量多质优的蛋白质,才能维持各组织器官的功能。蛋白质另一功能是构成抗体,具有保护机体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所以,白血病患者应摄人高蛋白饮食,特别是多选用一些质量好、消化与吸收率高的植物性蛋白和豆类蛋白质,如、豆腐、豆腐脑、豆腐于、腐竹、豆浆等。以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人体蛋白质有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若人体的蛋白质缺乏,就会使人体体液酸碱失衡,使人体的弱碱性环境变为酸性,导致人体各种内源性疾病的产生,包括癌症的发生。

2、多进食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增加摄入新鲜蔬菜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含大量纤维素、维生素,不但可以增加抵抗力,还可增加食欲。术后初期可吃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每次量不宜多,应少量多餐。

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后,可以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和水果,特别是在化、放疗期间,具有明显的开胃作用。

3、多摄入含铁质丰富的食物

补充微量元素注意补充富含铁、锌、铜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血、动物肝,如猪肝、牛肝,其他还有猪瘦肉、蛋黄、芝麻、芥菜、芹菜、紫菜、木耳、海带等。含锌丰富的食物有海产品、动物内脏、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其中以牡蛎含锌量最高。含铜丰富的食物有坚果类(如瓜子、核桃等)、谷类、禽类和一些蔬菜、水果等。

4、 少食多餐,容易消化

白血病患者,尤其在治疗过程中,消化系统往往会出现诸多反应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此时可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如糕点、巧克力、面包、猕猴桃、鲜蔬汁等。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病人要多摄入碱性食物,以减轻消化道的不适。

5、多饮温开水由于白细胞大量破坏,特别在化疗时更甚,血清和尿中的尿酸浓度增高,积聚在肾小管,易引起阻塞而发生尿酸性肾病。因此,应鼓励患者多饮水。注意选用温开水。

6、延长给药与进食时间差为保证化疗患者每日进食量,早餐可选在早晨6时前,晚餐在晚7时后,延长给药与进食时间差,可减少胃肠反应,促进食物吸收。

7、保证水、电解质平衡化疗患者如极度食欲不振、频繁呕吐,在住院时应及时选用要素膳或大分子整蛋白营养制剂,以保证水、电解质平衡及营养的供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患者饮食 白血病饮食 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饮食建议

白血病,不但要及时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饮食方面,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白血病患者快速恢复,那么,白血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详细>>

白血病患者该怎么做护理?白血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白血病的患者除了进行放疗化疗,积极寻找适配的造血干细胞外,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由于白血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疾病,……详细>>

白血病患者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白血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血液疾病,死亡率是极高的。白血病除了应该积极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的饮食调理也是起着积极作用的,那……详细>>

慢粒白血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慢粒白血病是白血病众多类型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危害巨大,所以及时治疗很关键,另外,慢粒白血病的饮食也是非常的重要,合理的饮食能够起到辅助……详细>>

白血病怎么吃好?白血病饮食宜忌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