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怎么吃好?白血病饮食宜忌

2017-10-30 10:00:06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他非造血组织和器官,同时抑制正常造血功能。临床可见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和骨骼疼痛。据报道,我国各地区白血病的发病率在各种肿瘤中占第六位,伤害极大,所以及时治疗是关键,其中,食疗也有其辅助价值,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白血病的饮食宜忌。

白血病患者饮食指南

1、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绝大数患者都会出现贫血等症状。所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努力补铁。因此,患者的饮食中,不可缺少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豆制品、新鲜的蔬果、动物的血和内脏等。

2、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大部分的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维生素的缺乏,所以,对于患者而言,一定要常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新鲜的西红柿、芹菜、油菜、柑橘、杨梅、杏、红枣、沙棘等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及铁的含量较高。

3、应多吃新鲜蔬菜,以及豆类和菌藻类食物

蔬菜包括莲花白、白菜、西红柿、大青菜、莲菜、茄子、冬瓜、黄瓜、山药、百合、豆腐、芹菜等。改变单纯以精白米、面作主食的习惯,调配一定比例的“粗粮”,如全麦面粉、玉米粉等。白血病饮食中,增加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莲子、红枣、葡萄干、花生仁。饮料应每日服食嗜酸乳杆菌制备的酸奶,最好用低脂或无脂的酸奶。

4、常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

受病理的影响,患者体内的蛋白质会大量的消耗,只有不断的补充,才能够正常的维持患者的正常机能。因此,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要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豆制品、乳类、瘦肉等。

治疗白血病的食疗方(详情咨询医生)

1、乳鸽枸杞汤

制作乳鸽枸杞汤的材料有 乳鸽1只,枸杞30g,食盐少许。首先将乳鸽除去毛杂并清洗干净,和枸杞一起放入锅中,再向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用文火炖熟之后再进行适量的调味即可服食。

2、无花果煮鸡蛋

鲜无花果20g,鸡蛋1个,米酒10mL,油盐各少许。鲜无花果加水煎煮,去渣取汁。再把鸡蛋放入无花果汁中煮熟。捞出去蛋壳后再放入继续煮,最后加米酒、油、盐调味即可食用。每日1剂,疗程不限。

3、冬虫夏草炖雄鸭

冬虫夏草1g。雄鸭1只,姜、葱适量,油、盐少许。将雄鸭宰杀后去毛洗净,去内脏。冬虫夏草洗净,放入鸭腹内,将鸭放入锅内,加油、葱、姜,再加水适量,隔水炖熟即可食用。每周2剂,连续3,5周。可滋补健身。益肾补虚。

白血病的饮食禁忌

同时,由于白血病危害具体,饮食方面要求也极高,所以,白血病患者应该尽量避免食用以下几种食物,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1、禁抽烟喝酒。

2、禁不干净食物,所有吃的东西都尽量微波消毒。

3、过敏体质的,禁忌过敏原食物,比如海鲜、冬笋。

4、刺激性食物,辛辣的、比如辣椒、芭蕉。

以上向大家讲解了对于白血病的饮食该怎样注意,相信大家对于白血病的饮食该怎样注意都有所认识和了解了吧,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护理人员应照顾好患者,让患者早日摆脱白血病疾病折磨。

(责任编辑:詹远 )

白血病怎么吃好?白血病食疗方推荐

白血病病人在治疗期间吃什么东西最好,不仅仅是白血病类的疾病,还是其他类疾病,医生都会去叮嘱病人家属要多吃一些对疾病治疗有帮助的食物,病人……详细>>

白血病患者饮食建议

白血病,不但要及时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饮食方面,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白血病患者快速恢复,那么,白血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详细>>

白血病吃什么好?禁食什么?

白血病的饮食对于白血病的恢复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但是,同时白血病的饮食禁忌也有很多,所以白血病患者一定要了解清楚,不能够混乱,否则会出现很……详细>>

白血病患者该怎么做护理?白血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白血病的患者除了进行放疗化疗,积极寻找适配的造血干细胞外,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由于白血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疾病,……详细>>

白血病这样吃 有助病情恢复

白血病治疗期特别的漫长,放疗和化疗期间患者往往会产生食欲不振、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等消化道反应,这时就应该注意饮食的色、香、味、型,……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