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患者饮食建议

2018-08-11 09:20:26      

白血病,不但要及时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饮食方面,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白血病患者快速恢复,那么,白血病患者应该怎么吃好呢?一起来看看下面详细的介绍吧!

白血病患者饮食指南

1、注意补铁

绝大数白血病患者都会呈现贫血等症状,所以,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的补铁,可以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如:各种豆制品、新鲜的蔬果、动物的血和内脏等。

2、注意补充维生素

因为白血病患者体内可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缺乏,所以要注意补充,日常的话可以多吃一些油菜、雪里蕻、西红柿、小白莱、韭莱、荠莱、山楂、柑桔、鲜枣、猕猴、沙棘及柠檬等,这些食物里的维生素含量是很高的,又有营养。

2、注意补充蛋白质

白血病患者由于疾病的原因,所以蛋白质的消化速度以及量比健康人群要高很多,所以这时候一定药注意补充蛋白质,帮助维持身体各大系统的正常允许。

4、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白血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的反应,比如恶心、呕吐、腹泻、食欲差等问题,尤其是进行化疗时,所以这时候饮食一定要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然后少吃多餐,不要暴饮暴食。

5、饮食禁忌

白血病患者要绝对禁止食用生冷的食物,包括凉菜、冷水等,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甚至是感染性休克以及败血症等,后果严重;另外,还要禁止烟酒、辛辣刺激、油炸烧烤类的食物。

白血病食疗方推荐

1、粳米猪肝莲子大枣粥

准备食材:粳米50克,莲子20克,熟猪肝30克,大枣10个,然后加水适量熬粥,迟早分服。有防治贫血的效果。

2、冬虫夏草炖鸭子

需要十克的冬虫夏草,一只雄鸭,把雄鸭宰杀后去毛洗干净去除内脏,冬虫夏草洗干净放在鸭子腹部,把鸭子放在锅里面加入葱姜蒜,隔水炖熟就可以了,每天喝两次,有利于滋补健身。

3、沙杏猪肉汤

需要15克的北沙参,10克杏仁,50克瘦猪肉,先把以上材料全部清洗干净切成丝状并且勾芡,然后把以上两种中药用水煎煮,取汁去渣,再煮开倒入肉丝一起煮熟,最后放入适当的调料味就可以了,具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白血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吃什么最好?

白血病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东西最好,不只仅是白血病类的疾病,还是其他类疾病,医师都会去叮咛患者家属要给患者多吃一些对疾病医治有帮助的食物……详细>>

白血病怎么吃好?白血病饮食宜忌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详细>>

白血病患者化疗后护理指南

治疗一种疾病,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不仅仅是需要针对性、规范的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一样关键的,尤其是一些比较难治疗的疾病,比如白血病。大……详细>>

白血病患者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白血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血液疾病,死亡率是极高的。白血病除了应该积极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的饮食调理也是起着积极作用的,那……详细>>

白血病患者该怎么做护理?白血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白血病的患者除了进行放疗化疗,积极寻找适配的造血干细胞外,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由于白血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疾病,……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