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患者如何大补

2017-06-16 09:37:33      

白血病人多为体质虚弱,特别是经过化疗之后,白血病患者家属多着急“进补”,以增强体力。

于是,给予甲鱼汤、骨汤、鱼虾、牛羊肉、奶制品、禽蛋大量补进,更有各种补血剂、 人参、灵芝、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补品。以为这种“进补”有益体力恢复,殊不知,不合理的“进补”弊大于利。

中医学认为,白血病患者确属气血两亏,进补是必需的。但如同感冒要分清寒、热再用药一样,白血病人也分清阴阳再进补。根据中医临床观察,白血病患者大多出现手脚心热、汗多乏力、高热出血等火热症状,即发病内因为“热盛”。

中医认为,疾病的发生是由于人体功能的失常,而致阴阳的偏盛偏衰。中药有五味:辛、酸、甘、苦、咸。祖国医学在几千年的实践中总结出五味有寒热温凉四性。每一味中药都有一定的味性,都有一定偏性。中医以草木之偏性来调整人体的失衡,不仅着眼局部,更注重整体,通过临床所反映的一切现象,分析探求疾病的实质。运用中药调整脏腑功能,改善微循环与大循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使白血病细胞得到控制或消除。

白血病人进补的中药补品就应以“补阴”为主,如西洋参、沙参、麦冬等,避免使用“壮阳”的补品,如人参、鹿茸、胎盘等,以免“火上浇油”。

用药如此,饮食亦不例外。正常人对摄入的饮食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当患病之后这种能力减弱,必须注意调整。饮食方面大的方向是:

①忌辣: 主要是辣椒、胡椒、芥末、芫荽、香椿等。香料如:八角、茴香、桂枝、白芷、三萘等不宜食用,以防伤津助火,这些食品最常见的是香肠、肴鸡等制品。

② 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猪瘦肉、鸭蛋,以大米为主,尽量避免牛、羊、狗肉等易上火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患者如何生活护理 白血病注意家庭消毒

白血病主要的特征为出血症状,再加上造血功能障碍、化疗药物的施加,使得白血病患者痛苦不堪,为了让患者少受点疾病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在治疗……详细>>

白血病患者饮食建议

白血病,不但要及时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饮食方面,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白血病患者快速恢复,那么,白血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详细>>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白血病不能一味的进补

时值小暑,不仅气温越来越高,人们还要深陷“桑拿天”里不能自拔。湿热难耐,人们的饮食食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肠……详细>>

白血病患者化疗后护理指南

治疗一种疾病,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不仅仅是需要针对性、规范的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一样关键的,尤其是一些比较难治疗的疾病,比如白血病。大……详细>>

白血病患者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白血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血液疾病,死亡率是极高的。白血病除了应该积极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的饮食调理也是起着积极作用的,那……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