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长期吃发霉食物或致肝癌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2017-03-11 08:47:2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长期食用发霉、被海藻类污染,以及含有黄曲霉素或亚硝胺类较高的食物都可能引发肝癌。尤其是慢性乙肝携带者,长期大量饮酒也会带来肝癌风险。因此,广大肝炎、肝硬化等肝癌高危人群需每半年进行一次体检以便早期诊断,而肝癌患者则可通过“个体化治疗”和“综合治疗”的多学科协作诊治模式(MDT)来提高治愈率和延长生存期。

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肝癌,而我国则占50%至55%。其位居城市人口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在农村则排名第三。在全球范围内,肝癌的5年生存率只有36%,并且复发率也很高,约50%至60%的患者在术后一到两年内复发。

而肝癌与肝炎、肝硬化关系十分密切,三者属于“递进关系”。我国是全球乙肝的高发地区,患者通过血液、母婴和性传播感染乙肝病毒后,肝细胞开始变性坏死,随之肝脏增生形成结节,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肝硬化。如此一来,某些细胞将发生癌变。专家说,有肝炎、肝硬化的患者发生肝癌的几率是常人的十倍。

“肝癌患者在初期通常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早期发现率不足15%。”专家说,由于肝癌肿瘤生长速度很快,患者一旦出现所能感觉到的临床症状,如腹痛、乏力、消瘦、肩痛、黄疸、腹水等,则往往已进入中晚期。所以,包括乙肝、丙肝和肝硬化等肝癌高危人群,必须坚持每半年进行一次肝脏彩超和甲胎蛋白检测(AFP)。如果早期发现病变,可显著提高治疗效果和远期生存率,并且可选择的治疗手段也要丰富很多。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肝癌患者一定要重视治疗,尤其是早期肝癌患者,一旦确诊需及时进行治疗,以免引起肝癌的进一步恶化。肝癌的危害如此大,预防肝癌显得十分重要,尤其是肝癌的高发人群,更要注意做好预防肝癌的措施,那么肝癌普遍发生于哪些人群呢?

1、摄入过多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人。从肝癌高发区南非居民的食物中,已分离出二甲基亚硝胺。此类化合物,也可引起其它处肿瘤如食管癌。所以也将亚硝胺类化合物,归为肝癌的病因之一。

2、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方面许多损害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如色素沉着病、糖原贮积症等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认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肝癌会遗传。

3、食用受黄曲霉菌污染的食物的人。多年前,英国有一农场,以黄曲霉菌致霉变的花生饼粕,喂饲火鸡,致使10万只幼雏很快死亡。而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

4、长期酗酒的人。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以及导致营养不良,肝脏易发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当然,除了上述饮食因素外,乙型肝炎、肝脏内的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遗传易感性也与肝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5、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6、肝炎后肝硬化病人。以上的肝硬化病人发生癌变,而且多是病情反复、肝脏功能改善不良、经常出现腹水等合并症的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人群 肝癌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乙肝30岁后要定期查肝癌

我国每年有11万人死于肝癌,肝癌每年的新增病例占全世界的54%,发病率是第四位,死亡率是第二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张亚琳……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

过去一般认为肝癌的高发年龄为40-60岁,但近年的临床病例证实,患者已逐渐年轻化,笔者就曾接治过两例13岁的小病人。因此,目前的肝癌高发……详细>>

哪些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早期症状通常很隐蔽,许多患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但出现明显肝癌症状时,一查已是中晚期。乙肝患者(包括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酗酒、工作……详细>>

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