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2021-06-14 06:49:42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让许多人都因为忽略病症而导致患上中晚期肝癌。为了避免患上中晚期肝癌,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定期对肝脏进行检查,相对于普通人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更加注重肝脏的检查。

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1、有家族史的人

肝癌虽然并不具备遗传性,但在我国却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所以直系亲属中,如果有人曾经患上过肝癌,那么自己一定要警惕起来,最好能够定时的对肝脏进行检查。之所以这种疾病会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是因为导致肝癌的因素与饮食以及生活环境有关。

2、患上过病毒性肝炎的人

病毒性肝炎是引发肝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我国最常见的病毒性肝炎就是乙肝。如果乙肝一直得不到控制和很好的治疗,那么病毒则会在肝脏中一直繁殖和复制,久而久之就会伤害肝脏细胞,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

3、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是从乙肝到肝癌的一个必经阶段,当然其他因素也有可能会导致肝硬化。肝硬化虽然本身并不会危害生命,但是却会让肝脏细胞不断的受到损伤,从而影响患者的免疫能力,最终导致肝脏细胞发生癌变。

4、长期大量饮酒

现在人的压力非常大,面对这些压力的时候,有些人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来排解。殊不知这种排解方式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在慢慢的侵蚀人的健康,尤其是肝脏受到的伤害最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酒精其实是一种致癌物质,在肝脏代谢酒精的过程中,酒精会不断的伤害肝脏细胞,不仅如此,酒精还会改变肝脏细胞的DNA。如果长期大量喝酒,人很容易就会患上酒精性肝病,比如脂肪肝,肝炎和肝硬化等等,而最坏的结果则是患上肝癌。

除了以上这些人群很容易患上肝癌之外,还有一类人特别容易患上肝癌,那就是很节俭的人。在生活中比较节俭的人,即使食物发霉了也会不忍心丢掉,加工一下就会再次食用。殊不知这种行为很容易会让人患上肝癌,因为发霉的食物当中有一种叫做黄曲霉素的成分,这种成分是具有剧毒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高发人群 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

肝区疼痛多是肝癌 这4类高发人群要高度警惕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危害巨大,晚期可直接致死,所以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乏对肝癌的了解,发现了肝癌的症状……详细>>

注意,这3类人是肝癌高发人群,要定期做检查

肝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并且还肩负着其他方面的重担。但是肝脏这个器官又非常沉默,尤其是在肝癌方面更是如此……详细>>

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长期吃发霉食物或致肝癌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生活中长期食用发霉、被海藻类污染,以及含有黄曲霉素或亚硝胺类较高的食物都可能引发肝癌。尤其是慢性乙肝携带者,长期大量饮酒也会带来肝癌风险……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

过去一般认为肝癌的高发年龄为40-60岁,但近年的临床病例证实,患者已逐渐年轻化,笔者就曾接治过两例13岁的小病人。因此,目前的肝癌高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