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这5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要记得定期做肝癌筛查!

2022-06-03 08:03:17      

在人体所有的器官当中,肝癌是最为沉默的器官,很多肝脏疾病在早期并没有特别典型的症状,很容易被人们忽视。肝癌也是一样,这种癌症虽然比较常见,但是经常一出来就是晚期,让人防不胜防。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一开始就做好预防并且做好筛查工作,这样即使得了感染也能够早发现早治疗,为自己争得一份生机。

有哪些人群需要定期去医院做肝癌筛查?

1、病毒性肝炎患者

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一个诱发因素,所以病毒性肝炎患者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肝癌筛查。病毒性肝炎的种类有很多,重点是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这两种肝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纤维化甚至发展成肝癌。

2、经常饮酒的人

一些经常喝酒的人也需要重视其自身的肝脏健康,长时间的饮酒过量也是导致肝癌的一个高危因素。酒精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每一口酒都要经过肝脏的参与。如果经常过量饮酒,超过了肝脏的代谢限度,就会让肝脏受到损害。经常喝酒的人会患上酒精肝,酒精肝不及时治疗也是会进一步发展的。这类人群需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查肝脏,还应该做肝癌筛查,防患于未然。

3、肥胖的人

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肥胖的问题,而肥胖的人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脂肪肝。脂肪肝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轻微,脂肪肝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肝脏疾病,如果没有抓到早期逆转的机会,发展到中度脂肪肝和重度脂肪肝的时候,就需要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不要让它进一步的发展。如果自身体重已经严重超标了,就要尽快的减肥,多锻炼一下身体,多在饮食上进行控制,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身体越发的健康。

4、饮食不健康的人

有一部分人生性比较节俭,当食物发霉的时候,还是想方设法的把它吃掉。在生活中没有一个特别好的饮食计划,经常一买东西就买多了,再不注意储存就容易让食物发霉。尤其是像花生、红薯、土豆等食物,一旦发霉了,很容易出现一种毒素叫做黄曲霉素,这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如果在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习惯,就得去医院检查一下肝脏,做一下肝癌筛查。

5、家族中有人患过肝癌

如果家族当中有人患过肝癌,尤其是直系亲属有人患肝癌,那么这部分人也需要定期的去做癌症筛查,尤其是这些肝癌患者曾经患有乙肝或者肝硬化。虽然只是一种风险,但是也不能完全的忽略掉,做好自己该做的总是有必要的。

肝癌这种癌症不管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而且这种癌症在早期是很不容易被发现的。以上这5类人群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要定期的去医院做癌症筛查。不要觉得普通体检就够了,要做专门的肝癌筛查项目。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的高发人群 肝癌

黄疸是肝癌的典型症状?这4类人是高危人群!

我国肝癌发病率极高,预后差,5年生存率比较低,大多数患者从发现疾病到死亡仅1年时间,这跟肝癌发现的晚有关。虽然肝癌早期症状不典型,但并不……详细>>

肝癌高发得警惕,这5类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肝功能!

癌症是目前常见的疾病,也是导致死亡率增加的原因之一。在众多癌症当中肝癌被称为沉默的癌症,因为它在发生时症状不明显,易被忽略,错过最佳治疗……详细>>

口腔卫生差易患上肝癌?这4类人也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发病隐匿,恶性程度高,预后差而且死亡率高,大多数患者被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预防大于治疗,对于肝癌高危人群来说应做好防范工作,除了远离……详细>>

4类人最易得肝癌 高危人群谨防肝癌

哪些朋友最容易患者肝癌?很多朋友都在想,为什么自己会得这种病,而别人不会,对此,专家介绍: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下列人群应该多……详细>>

注意,这3类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一定要谨防!

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也会正常的排毒和代谢。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阻碍代谢以及解毒功能,让身体发射出来警报。对于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