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乙肝30岁后要定期查肝癌

2017-06-30 08:10:2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有11万人死于肝癌,肝癌每年的新增病例占全世界的54%,发病率是第四位,死亡率是第二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张亚琳教授介绍说,肝癌是个快速癌,恶性癌,恶性程度非常高,短期以内会要人命,所以对待肝癌,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特别是肝癌高发人群,平时更要注重肝脏健康。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

1、35岁以上男性,要注意定期检查。

2、有肝炎、乙肝、丙肝病史的人,酗酒的人。

3、既有乙肝感染,又有肝炎发病的人,这类人肝功不正常,经常看病,病史大于6年以上。

4、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根据一些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在我国的肝癌高发地区生活的人,就是成年以后去到一些肝癌低发地区,还是容易发生肝癌。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肝癌有家庭聚集性,二是跟幼年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5、长期生活在肝癌高发区并且久居的人。比如说是久居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苏等高发区。

慢性乙肝30岁后要定期做肝癌检查

张亚琳主任强调,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定期体检,最好每隔半年或一年做一次检查,肝功不正常的,建议三个月检查一次,可用B超或是甲胎球检查,甲胎球是目前最有价值的肝癌诊断指标。定期检查,可尽早发现肝癌,早点治疗才能更好地控制肝癌,避免病情恶化。

在我国,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几个,第一个是乙肝病毒的感染,或者是丙肝病毒感染,第二个是在肝硬化基础上发生的肝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的陈怀宇教授介绍说,作为肝癌筛查,特别强调肝癌的早期发现。

那么对于高危人群应该如何预防肝癌呢?数据显示,自30岁开始,患肝癌的几率就会显著增加。因此,慢性乙肝患者从30岁开始,就要定期做肝癌的相关检查,一般只需要查甲胎蛋白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怀宇
擅长疾病:
肝脏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内科治疗、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

痣与黑色素瘤有什么关系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皮肤癌,即是皮肤恶性肿瘤,其中恶性程度最高的是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类恶性肿瘤,常见于皮肤,亦见于黏膜、眼脉络膜等部位,容易出……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区别有什么?如何预防动脉瘤破裂?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非常凶险的两种疾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主动脉瘤的患者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当瘤体增大时,会因瘤体压迫或牵拉出现疼……详细>>

所有淋巴瘤都应先接受化疗吗?淋巴瘤防治指南

说到淋巴瘤,多数患者以及部分医生遇到淋巴瘤以后第一反应就是“化疗”。不可否认,目前大多数的淋巴瘤均需要化疗,但是也有少数不需要化疗,而且……详细>>

黑色素瘤发生有种族因素 预防黑色素瘤注意黑痣

黑色素瘤是常见的皮肤肿瘤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皮肤癌,这也是医学上特别关注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那么,黑色素瘤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日常有什么预防方法?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