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暴饮暴食易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怎么吃?

2016-04-27 08:41:50      家庭医生在线

因生活方式不当而生癌的人比例大量增加,其中以饮食不当与癌症的关系最为密切。专家提醒:生活中许多不良习惯常常是引发癌症的隐患,尤其胰腺癌更是跟暴饮暴食密切相关。

病因暴饮暴食应酬过多

据上海某服务中心统计门诊收治的6894例癌症病人中,胰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去年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上升了50%左右。

患者中多数是企事业单位老总。专家表示,接诊的胰腺癌病人中约70%都是事业成功人士,工作压力大,生活没规律,长时间的应酬损害了他们的健康。

临床发现,胰腺癌的发病以男性多见,是女性的2到4倍。高发年龄在40岁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胰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

胰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但研究表明: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高脂饮食、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而应酬过多的老总们生活大多很难有规律。

调查表明,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人,患大肠癌、胰腺癌的几率也大量增加;家庭中常吃熏烤煎炸食品及腌制食品,患胃癌、直肠癌、胰腺癌的机率增加;食用油、高盐食物消费增加,不但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也产生大肠癌、胰腺癌隐患。

胰腺癌饮食应该如何进行搭配?

如果当您身体患有疾病的时候,饮食就成为了关键性的因素。而胰腺癌患者在病情比较严重的时候,补充体内的营养却不是通过吃补进去的,而是通过其他的方法来完成这些身体需求的。胰腺癌患者在病情初期,可以通过一日三餐或者五餐,但是在中途不要吃零食,因为这样很容易加重胰腺的负担。膳食要合理搭配,注意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和蛋白质的量要适宜,要食用宜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如瘦肉、鸡蛋和鱼,要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以煮、炖、熬、蒸、溜、氽等方法,不要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防止因食物油脂过多而使胰腺过度的分泌胰腺。

对于胰腺癌患者来说,手术之后的恢复也很重要,进行一些食补的话有时候会出现不易被吸收的情况,所以可以通过周围静脉营养的方法来维持身体所需。当排气后,可适当的吃些无油全流食如米汤,果水或蔬菜汁等,刺激胃肠道,待胃肠道逐步适应后,根据病情再改为低脂半流或低脂普食。胰腺癌的饮食搭配方法主要有上述两大类方法,患者可以通过具体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方法来进行护理。所以对胰腺癌的护理中不能只依靠吃来补充体内营养,这主要是由于胰腺癌患者的胃部都不是很好,对营养的吸收有一定的困难。

具体来说,胰腺癌患者应该吃什么?

1、苹果:研究人员发现,苹果多酚能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老鼠被移植癌细胞后,食用苹果多酚水溶液,在生存率、生活质量方面,都有比较好的抗癌功效。因此,预防胰腺癌不妨每天吃个苹果。

2、西红柿:西红柿富含“番茄红素”,能消灭某些促使癌细胞生成的自由基,因此具有抗癌作用,常吃西红柿可以有效预防胰腺癌。

3、柑橘类水果:柑橘类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以及黄烷素等多种天然抗癌物质。据调查,柑橘类水果对胰腺癌有非常好的效果。

4、葡萄: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芦醇都是天然抗氧化剂,也有抑癌功效,可抑制癌细胞恶变、破坏白血病细胞的复制能力。

5、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甘蓝、花椰菜、芥菜和萝卜等等。此类菜最好生食或半生半熟食用,因为烧得过熟会破坏其中的抗癌化合物,预防胰腺癌。

6、葱蒜:葱属蔬菜中含有抑制肠癌、胃癌、肺癌和肝癌的化学物质。一项研究表明,有一种蒜化合物能对癌细胞产生毒性效应,能阻抑癌细胞的生长。

7、有色蔬菜:包括菠菜、花茎甘蓝、莴苣等。颜色越是浓绿,蔬菜的抗氧化剂含量也就越高,就越能有效地防癌、抗,不妨多吃些预防胰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暴饮暴食 胰腺癌

胃病久治不愈或是胰腺癌 防胰腺癌别暴饮暴食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详细>>

暴饮暴食易诱发胰腺癌

摄取大量的加工肉类、猪肉和红肉与胰腺癌危险有着明显的联系,吃香肠和罐头猪肉这类加工过的肉类较多的人,与那些吃较少肉类的人相比,其患胰腺癌……详细>>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长期暴饮暴食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的发病病因到目前为止并不明确,但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回顾中发现,它的发生与很多高危因素相关,如吸烟、饮酒、饮食、遗传等。其中值得注意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