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2017-12-20 11:05:0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者,不如来看看胰腺癌的饮食和护理吧。

胰腺癌的护理方法

心理护理。癌症是比较可怕的,日常中患者一定要树立良好的心态,那样才能有效的治疗疾病。病人的家属要多与病人沟通联系,多了解病人的心理积极开导病人。医生要评估病人的焦虑程度和原因。

增强病人的舒适感。在手术之前可以通过镇痛剂等方式来帮患者降低疼痛,还可以通过教会患者使用各种非药物止痛的方式,如采取舒适体位。皮肤瘙痒病人,注意勤洗澡更衣,不要用力抓挠。

服用一些中药来提高患者的食欲。胰腺癌的发病容易导致患者的食欲下降,身体消瘦,为了避免这一症状更加严重,患者还可以服用一些中药来提高患者的食欲。

医药护理。在病人手术之后我们还需要对病人继续使用抗生素,并进行合理的营养治疗。临床上医生要重视引流管的管理,密切观察胃管胆道胰管引流和腹腔引流情况,保持通畅准确记录,引流量并注意其形状变化,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预防皮肤感染。患者在术前还应该注意对一些皮肤病症的影响,如黄疸、皮肤瘙痒等疾病,患者主要通过穿着一些柔软棉、丝质内衣等方式来预防皮肤瘙痒等症状,应教育患者穿着柔软棉、丝质内衣,不要用手抓挠痒处,可用温水擦洗或氧化锌软膏涂抹,以免引起皮肤感染,术前常规应用抗生素。

与此同时,胰腺癌的饮食要求有哪些呢?

胰腺癌的饮食须知

早期胰腺癌患者可出现上消化道系统疾病的症状,如恶心、食欲差、厌油、脂肪泻等不消化症状,因此要避免使用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否则会加重上述这些症状。

忌油腻性食物及高动物脂肪食物,如肥肉、羊肉、肉松、贝类、花生、芝麻、油酥点心等。

要想胰腺癌的治疗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患者就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可暴饮暴食、不酗酒、不吃高脂肪食物,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胰腺是分泌消化酶的主要器官之一,特别是脂肪酶,主要靠胰腺来分泌。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

一旦确诊为胰腺癌,则要注意就餐的规律性,可一日3餐至5餐,但不要不停地吃零食,因为这样会让胰腺不停地分泌胰液,从而加重胰腺的负担。

忌霉变、油煎炒炸、烟熏、腌制食物,如咸鱼、腌菜、核桃、花生、葵花子、芝麻、油炸食物、油酥点心、奶油、雪糕等。

目前,手术疗法是胰腺癌的最佳治疗手段,胰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后,还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以上胰腺癌的护理和饮食,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胰腺癌的护理要求 胰腺癌能治好吗?

胰腺癌能治好吗?在很多人看来癌症是是不可能治好的疾病,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尽早的发现,及时进行科学的治疗,也是会有治愈的可能性的。不……详细>>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癌怎么吃好?胰腺癌饮食指南

专家介绍说,胰腺癌患者的饮食也是治疗过程中的一部分。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的自身抵抗力,补充足够的营养,是增加治疗机会提高治疗效果必……详细>>

胰腺癌的护理方法介绍 胰腺癌食疗食谱

生活中胰腺癌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胰腺癌是一种非常多见的恶性肿瘤,它突然的发生让患者常常感到不知所措,身心双方面受到了严重的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