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2017-04-25 13:44:48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胆石症,早期可作腹部的超声检查再加上抽血查肿瘤标记物(如CA19-9等);如果发现肿瘤标记物CA19-9升高或者B超检查有异常,就要进一步做MR或CT检查,或作超声内镜检查;当难鉴别的时候,可做一些PET-CT或者腹腔镜的检查。通常,经过这些检查,大部分的早期胰腺癌都可以发现。

此外,对于以上提高的高危人群,建议至少半年要体检一次,抽血、作B超或者CT检查,至少一年要两次。

注意胰腺癌患者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治疗除了针对病征的治疗以外,还应注意患者心理的胰腺癌护理。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采取乐观的生活态度,是胰腺癌病人康复期心理调养的关键。精神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和治疗上起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对癌症。胰腺癌是一种预后较差的癌症,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在提高对疾病和治疗过程的认识后,应密切配合医院的治疗,争取获得治愈。在治疗过程中,培养希望、眷恋、勇敢、忍耐、信任等良好的情感,积极地生活,并参加康复团体和其组织的活动,病人间互相交流、关心和帮助别人,当你的人生价值得到更多的体现时,你的信心也会增强。胰腺癌心疗是以医学心理学的各种理论体系为指导,以良好的医患关系为桥梁,应用各种心理学技术包括通过医护人员的言语、表情、行为或通过某些仪器以及一定的训练程序,改善病人的心理条件,增强抗病能力,以消除身心症状。

胰腺癌心理护理的机制是通过改变病人的心理活动,达到治疗目的,具体地说是通过影响或改变病人的认知、情绪、行为方式等来达到治疗目的;也就是说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胰腺癌相关知识,使病人认识癌症,改变错误的思想认识和固有的观念与心态,让患者树立战胜癌症的必胜信念,抛开自己是一个胰腺癌患者,进入最佳的精神状态,引导患者进行自我激励、自我放松、自我超脱,以配合治疗。

胰腺癌患者怎么吃好?

胰腺癌的护理并不麻烦,但需要细心,只要患者和患者的家属予以重视,我们就完全可以做到,胰腺癌并不是特别可怕,早发现早治疗,并且在治疗的过程中,做好细致的护理,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病魔恢复健康。

胰腺癌患者怎么吃才好,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之后,会出现身上乏力,以及消瘦的症状,伴随着症状的加重,病情的发展也会越来越重,导致患者的身体也越来越差,那么要注意胰腺癌患者的饮食。

1、胰腺癌患者的饮食要遵循清淡的原则,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宜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宜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对癌症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合理搭配,多维生素、多吃高蛋白、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切记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事物,尽量少吃油炸、薰、烤、腌泡、过咸的食品,粗细粮均衡搭配,保证患者摄取的营养平衡。

2、在患者的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应该少吃甚至不吃。如肥肉、羊肉、肉松、贝类、花生、核桃、芝麻、油酥点心等。忌暴饮暴食、饮食过饱,蛋白质、糖也要适当控制。忌霉变、油煎炒炸、烟熏、腌制食物,如咸鱼、腌菜、核桃、花生、葵花子、芝麻、油炸食物、油酥点心、奶油、雪糕等。忌坚硬、粘滞不易消化食物、韭菜、芹菜等粗糙纤维多、对肠道刺激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糯米等。忌烟、酒及酸、麻、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花椒、辣椒等。

胰腺癌的饮食上应该注意的方面还是挺多的,在这方面应该由患者的护理人员严格把关,如果患者想要吃一些禁忌食物,应该向患者讲清楚,使患者逐渐养成符合自己身体和疾病特点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饮食 胰腺癌护理 胰腺癌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牙齿不好更易患胰腺癌?胰腺癌患者应该怎么吃

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是很多人的愿望,事实上,除了美观外,牙齿的健康还与许多疾病有关。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胰腺癌了。胰腺癌是以其超低的生存率……详细>>

胰腺癌患者食欲如何改善?胰腺癌患者饮食调整

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高脂饮食、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因此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胰腺癌患者的日常护理和饮食要点

胰腺癌的日常饮食护理,必须要注意哪几点呢?癌症不仅仅要有正确的治疗,日常护理也会起到很重要的做起,千万不可马虎。接下来,为大家科普的是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