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常吃快餐或致直肠癌

2015-11-09 20:15:21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一种高发病,它的病因有很多,很多直肠癌早期的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什么症状,都是到了中晚期才有所察觉。如果直肠癌的治疗不彻底,或者是患者不注意术后的护理工作,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二次复发。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中下段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接近,手术时很难保留肛门及其功能是手术的一个难题,也是手术方法上争论最多的一种疾病。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

常吃快餐 当心直肠癌前来报到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方便快捷而得到上班族喜爱。但高脂肪膳食促使肝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初级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转变成脱氧胆酸及石胆酸,而脱氧胆酸和石胆酸是促癌物质,日久刺激便形成直肠癌。因此,如果有长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又缺乏运动,那么直肠癌很容易找上门。

直肠癌如何预防

1、适度运动

运动也能增加肠道的蠕动,还能消耗过多的脂肪,增强免疫功能等。

2、重视癌前病变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出血性溃疡性结直肠炎等发生癌变的几率都比较大。

3、健康饮食

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

4、少烟少酒

烟、酒中的有害物质本身可致癌外,还破坏肠黏膜等。

5、查高危人群

如家族性结肠多发性腺瘤病、结 肠息肉、软组织肿瘤和骨瘤的患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在外吃快餐小心直肠癌

据报道,由于长期吃快餐,23岁的小李患上直肠癌。近日,小李接受了手术,目前身体恢复较好。对此医生介绍,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是患病的诱因。详细>>

常吃黄豆 吃”跑“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详细>>

常吃茄子预防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该吃的蔬菜

直肠癌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都是有着密切关系的,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增大了直肠癌的发生风险,那么在饮食方面预防直肠癌吃……详细>>

六种食物有效防治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直肠癌常见症状及膳食原则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