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的因素是什么 胃癌预防从这些方面入手

2014-03-07 01:00:26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可能大家都听说过这给疾病,有的人说胃癌胃癌,肯定就是因为吃东西引起的呗?

胃癌发病首要因素是环境因素

1、环境因素 不同国家与地区发病率的明显差别说明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

食盐可能是外源性胃癌诱发因素之一,居民摄入食盐多的国家胃癌发病率也高。亚硝胺类化合物已成功地在动物体内诱发胃癌。熏制的鱼肉含有较多的3,4-苯并芘(benzopyrene);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其化学性质与结构都与石棉纤维相似,上述物质均被认为有致癌作用。

2、遗传因素 某些家庭中胃癌发病率较高。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3、免疫因素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胃癌发病率较高,可能机体免疫功能障碍,对癌症的免疫监督作用下降,在胃癌发生中有一定意义。

4、癌前期变化 所谓癌前期变化是指某些具有较强的恶变倾向的病变,这种病变如不予以处理,有可能发展为胃癌。癌前期变化包括癌前期状态(precancerous conditions)与癌前期病变(precancerous lesions)。

胃癌预防从这些方面入手

(1)保持心情愉快,定时适量饮食,防止多食过度刺激性食品,防止暴饮暴食,少饮酒,以减省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生。

(2)积极而正确地治疗胃溃疡,定期纤维胃镜检查,如内科治疗效果不佳,则应及时择期手术治疗。

(3)良饮食习惯:不吃或少吃用油煎炸的食品,因为煎炸时油锅的温度高达200.C以上,高温的食油,尤其是反复高温的剩油,可以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肉、鱼等食品本身经煎炸后,也会产生致癌的杂环化合物。尽量少吃烟熏、火烤食品,因为食品在烟熏、烧烤或烘焦的过程中产生苯并芘等致癌化合物。喜欢吃烟熏羊肉的冰岛居民和喜欢吃烟熏鱼的前苏联沿海居民,消化道癌症的发病率比其它国家高出许多倍。

在食品的烤焦部分,苯并芘的含量最高,不要吃它。尽量少吃用盐腌制的食品,含有高浓度盐的食品易于发生高血压症,高善营养状况盐食品有促癌作用。腌制的各种肉类中容易形成少量的亚硝胺可能引发多种癌症。尽量不吃霉菌污染的食物,如高发区的酸菜、鱼露、虾酱等。我们提倡吃新鲜食品,改进烹调方法。

(4)进营养情况,适量增加动物蛋白、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的摄入量,多食富含维生素C,E,及β胡萝卜素食品,以阻断亚硝基化合物在胃内的合成。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

(5)门螺杆菌感染:世界上超过半数的人感染HP,但不是每一个感染者都需要接受HP根除治疗。1994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认为:

①HP阳性的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无论初发或复发,一律需要接受HP根除治疗;

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患者是否需要做HP根除治疗尚未定论;

③目前不推荐以出于预防胃癌为目的的HP根除治疗。1999年4月,我国HP科研协作组提出了我国的HP根除适应征:

①对消化性溃疡、低度胃恶性MALT淋巴瘤、早期胃癌术后必须做根除治疗;

②对胃炎伴明显异常者、计划长期使用或正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者、有胃癌家族史者支持做HP根除治疗;

③不支持出于预防胃癌的目的根除治疗和对无危险因素的个人希望治疗者做根除治疗;

④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胃十二指肠之外的疾病是否需要做HP根除治疗,目前仍不明确。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胃癌的6大因素 预防胃癌可这样做

胃癌的话,其发病率居于各种恶性肿瘤之首,我国每年因胃癌去世的患者已经将近20万,且近年来胃癌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应该如……详细>>

胃癌会不会传染?预防胃癌,要从这3件事入手

胃癌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很多人都会发现胃癌这种癌症有着非常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一个家族中……详细>>

胃癌高发要警惕,预防胃癌得从这5个方面做起来!

说起胃癌,人们都是谈虎色变,尤其是胃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胃癌的出现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痛苦,还可能对患者生命造成威胁,因此生活中能做好……详细>>

胃癌也存在遗传因素 吃什么最能防胃癌?

胃肠道肿瘤每年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势,但是目前来看,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是该类恶性肿瘤的高发群体。专家建议,四十以上的中老年……详细>>

精神因素也增加胃癌风险?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