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精神因素也增加胃癌风险?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2015-12-29 09:28:19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加之容易误诊,确诊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此时才治疗,效果不佳,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心情不佳会导致胃癌?

心情不佳虽然不是直接导致胃癌发生的原因,但是心情不佳可以诱发胃癌。胃癌属于比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一旦发生除了胃癌早期有治愈的可能,胃癌中晚期治愈的可能性很小,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为什么心情不佳会得胃癌?

胃癌癌细胞起源于胃黏膜上皮,正常的上皮细胞是不断分裂、不断死亡的,分裂的速度和死亡的速度是相匹配的,每个细胞其实都含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在一般情况下原癌基因是不表达的,那么就不会形成癌细胞,但是如果通过外界刺激或自身因素的影响,如长期酗酒或吸烟激发了原癌基因,导致胃黏膜上皮细胞异常增生,或者有家族遗传史导致长期破坏胃粘膜屏障使促癌物质更易诱发干细胞癌基因表达或基因突变而产生致癌物。

人体有免疫检测系统,在出现胃癌细胞时,免疫系统会自动清除癌细胞,使人体恢复正常,但是如果长时间心情不佳,会引起人体内分泌失常,从而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对胃癌细胞的检测能力下降,最终发展成胃癌。

还有什么原因导致胃癌?

熬夜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熬夜,经常熬夜自然也养成了吃夜宵的习惯。日本学者曾对30~40岁年龄组的人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其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 4%,常吃夜宵会增加胃部疾病的患病风险。

嗜烟酗酒 年轻人相聚或在交往中,少不了吸烟和喝酒,可以说,吸烟、喝酒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乃至工作与交际的一种重要手段。有研究表明,吸烟可以使患胃部疾病的危险性增加48%,饮酒则会使胃癌的危险性增加82%,并且烟龄/饮酒越长、日吸烟/饮酒量越大、开始吸烟/饮酒年龄越小,患胃部疾病的危险性越高。这也是原本多发于中老年人的胃癌,开始光顾年轻人的一大因素。

饮食无规律 除了嗜烟酗酒,饮食无规律也是年轻人患胃癌的诱发因素。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暴饮暴食,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以及年轻人嗜食的火锅及“麻辣烫”等饮食,是都导致胃部疾病的患病风险增高。

精神紧张 随着现代社会信息量快速增长,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相应加快。社会上的各种竞争亦使年轻人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状态,这亦会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胃癌。这是由于精神状态可影响胃的蠕动和分泌,还可降低人体免疫功能,易诱发慢性胃病等原因所导致。

预防胃癌要注意饮食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2、腌菜少吃或不吃: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尽量一次吃完。

3、隔夜菜不能吃:隔夜菜在长期放置时,其中的叶绿素会发生化学方应,出现致癌物质。

4、霉变的食物不能吃: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的原因 胃癌

胃癌年轻化 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很多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详细>>

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引胃癌 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饮食太咸太油增加胃癌风险 预防胃癌应该这么吃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全世界每100个胃癌患者中,就有47个是中国人——最新资料显示,我……详细>>

吃酸菜鱼增加胃癌风险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

南京一位26岁女子,胃部出现不适有四个多月,不想吃饭,每晚只吃酸菜鱼才有胃口。发展到不能进食后,她才去医院检查,被发现全胃弥漫性癌浸润,……详细>>

高盐食品增加胃癌风险 吃什么菜可以预防胃癌

若过量摄入食盐,不仅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和脑血栓,且易患胃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大约一茶匙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