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胃癌会不会传染?预防胃癌,要从这3件事入手

2022-02-06 07:21:45      

胃癌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很多人都会发现胃癌这种癌症有着非常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一个家族中经常有好几个人患胃癌。也正是因为发现了这样的情况,所以很多人认为胃癌能够传染,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一起来了解一下。

胃癌能传染吗?

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弄清楚传染病的三个条件,那就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传染源就是能排出病原体的人或者动物,传播途径就是病原体传染给他人的途径,易感人群就是对该种传染病无免疫力者。从这三个条件去分析,胃癌并不具有传染性,它不是传染病。虽然胃癌不具有传染性,但是幽门螺旋杆菌是可以传染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癌的一个危险因素。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这要求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饮食方面,要特别小心。在吃饭的时候最好能够使用公筷,最好能够携带自己的餐具。不过也没必要太过于担心,因为即使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也不会必然发展成癌症,感染了以后积极的治疗就可以了。

在生活当中应该如何做好胃癌的预防工作?

1、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的一个高危因素,所以想要预防胃癌就要先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平日里尽量不要外出吃饭,如果非要外出吃饭就要选择卫生条件比较好的餐馆。在吃饭的时候要把食材做熟,不要吃生肉片或者生鱼片。外出吃饭的时候要携带好自己的餐具,尽量不要使用别人的餐具,一起吃饭的时候要使用公筷。

2、在生活中选择吃健康的食物

胃癌的发生和不良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在生活当中想要预防胃癌,就要选择吃健康的食物,不要吃那些垃圾食品。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会影响到胃部的健康,比如说腌制食物、烧烤类食物、过于生冷刺激的食物等等。如果在生活中经常吃这些垃圾食品,会刺激胃黏膜,让胃黏膜受损。吃健康的食物,吃好消化的食物,吃富含营养的食物,是保护胃部、预防胃癌的饮食原则。

3、养成运动的习惯

运动不仅能够增强人的身体素质,对于肠胃健康也有非常多的好处。运动可以刺激肠胃蠕动,可以缓解便秘,帮助人们顺利的排便。人们在生活当中如果经常不活动,动不动就一直坐着或者一直躺着,就会影响到胃部的血液循环,就容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甚至会出现功能性消化不良。饭后多活动活动能够提升胃部功能,让胃更加健康。

胃癌这种癌症具有家族聚集性,但是并不意味着这种疾病会传染,胃癌是不具有传染性的,它不是传染病。生活中要做好对胃癌的预防,不管是在生活习惯还是在饮食习惯上,都要反思一下自己,看有没有做得不对的地方,然后尽快的改正。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会不会传染 胃癌

消瘦贫血小心胃癌 预防胃癌需做好8件事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多发于50岁以上男性。究竟胃癌有哪些症状?在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胃癌?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胃炎可能发展为胃癌吗?预防胃癌要从饮食入手

很多疾病都是因为情绪不佳而产生的,有专家表示,心情不佳可以诱发胃癌。尽管人体有免疫检测系统,在出现胃癌细胞时,免疫系统会自动清除癌细胞,……详细>>

胃炎是怎么发展成胃癌的?预防胃癌,胃炎患者要做好这4件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胃病,经常会有胃痛的毛病。很多人不把胃病当回事,觉得吃点止痛药就好了,没必要进行治疗。也正是对胃病的……详细>>

预防胃癌 注意这3宜3忌

胃是比较脆弱的,所以它也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胃癌。而胃癌的发生又和饮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那么如果想要远离胃癌,平时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