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乳房纤维腺瘤有哪些常见病因

2013-11-18 13:27:27      家庭医生在线

纤维腺瘤是乳腺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多在20-30岁之间。单个或多个,单侧或双侧发生。肉眼观,圆形或卵圆形结节状,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切面灰白色、质韧、略呈分叶状,可见裂隙状区域,常有粘液样外观。镜下,肿瘤主要由增生的纤维间质和腺体组成。腺体圆形卵圆形,或被周围的纤维结缔组织挤压呈裂隙状。间质通常较疏松,富于粘多糖,也可较致密,发生玻璃样变或钙化。那么,乳房纤维瘤的常见病因是什么呢?

病因一:普通型的纤维腺瘤疾病,此种类型属于是最多见的一种,瘤体比较小,生长的速度也比较缓慢,通常在3CM以下。

病因二:青春型纤维腺瘤,一般都是发生在月经初潮期的时候,在临床上比较少见,特点是生长速度比较快,瘤体也比较大,病程大概在1年左右便可以占满全乳房,肿块最大径是1-13cm。

病因三:巨纤维腺瘤,此种类型在中年妇女会比较多见,可以发生在妊娠、哺乳、以及闭经前后的妇女,主要特点是生长比较大,可以达到10CM以上或者是更大,偶尔会有肉瘤变。

病因四:雌激素水平失衡,如雌激素水平相对或绝对升高,雌激素水平的过度刺激可导致乳腺导管上皮和间质成分异常增生形成肿瘤。

病因五:局部乳腺组织对雌激素过度敏感,正常乳腺的各部组织对雌激素敏感性的高低不一,以致对敏感性高的局部组织易患本病,另外由于局部解剖,生理特性的差异,致使不同妇女乳腺组织对雌激素刺激的敏感性不同,对雌激素刺激敏感的妇女才得病,说明以上两种原因是协同作用的。

病因六:饮食因素,高脂饮食可改变肠道菌群,使之来自胆汁的类固醇在结肠中转化为雌激素,进而刺激乳腺导管上皮及间质纤维组织增生引起本病。

病因七:是先天性因素,即乳腺小叶内纤维细胞对雌激素敏感性异常增高,是这些纤维细胞所含的雌激素受体的数目较多导致。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纤维腺瘤预防措施

乳房纤维腺瘤的形成,与卵巢功能旺盛,机体和乳房局部组织对雌激素过度刺激的敏感性有关,雌激素水平过高,乳腺组织对其发生局部反应,而导致乳腺……详细>>

乳房纤维腺瘤怎么吃好

乳房纤维腺瘤是乳房的常见良性肿瘤,一般认为与雌激素作用活跃有密切关系,好发于性功能旺盛时期(18至25岁)。乳房纤维腺瘤好发于乳房外象限……详细>>

预防乳房纤维腺瘤怎么吃好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类型与症状

乳腺纤维瘤的症状主要有乳房肿块,而且多数情况下,乳房肿块是本病的唯一症状。乳房纤维瘤是乳房的常见良性肿瘤,一般认为与雌激素作用活跃有密切……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纤维瘤病是一种顽固性慢性疾病,让很多正直生育期的女性烦恼,因为此病的发病内因是乳腺结构不良,内分泌功能性紊乱,雌性激素异常增高引起的,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