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房纤维腺瘤要怎么检查

2017-08-10 09:08:08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以18~25岁的青年女性多见。本病的发生与内分泌激素失调有关,如雌激素相对或绝对升高可引起本病。

临床上以无痛性乳房肿块为主要症状,很少伴有乳房疼痛及乳头溢液者。至于乳腺纤维腺瘤是否会发生恶变,一般认为,有少数病例可发生纤维成分的肉瘤变,而极少有发生上皮成分的癌变者。

乳腺纤维腺瘤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手术可以将腺瘤切除而使之治愈,但部分病例可于原手术部位复发或在乳房其他部位再生新的腺瘤。

中医认为,疏肝解郁、活血化痰中药可调整机体内分泌状况,消除乳房部的肿块,治疗腺瘤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乳房纤维腺瘤主要有以下几种检查方法:

一、乳腺X线摄影检查

它是乳腺纤维腺瘤常用的检查,一般可见边界光滑,形态规则,圆形、椭圆型或略呈分叶状的,密度均匀与周围组织分界洁楚的病灶病程长者在纤维腺瘤的病灶里也可以发现良性的钙化灶。要注意当乳腺纤维腺瘤发生在致密型乳腺中时,往往会被掩盖而不能被发现。

二、B超检查

纤维腺瘤是实质性的病灶,它在B超图像中常常呈均匀的中、低回声区,少数的病灶呈现复合的高回声或等回声,一般无强回声的钙化斑,仅病程长者偶尔可见钙化,内部回声均匀,边界清楚,形态规则多呈圆形、椭圆形,或分叶状,包膜完整,常见边缘型声影。

三、针吸活检

对某些难以确诊病例,可考虑使用针吸细胞学活检,一般乳腺纤维腺瘤穿刺时,较易进针,吸取物较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乳房纤维腺瘤有关的知识

乳腺及其附属组织发生的多种类型良性肿瘤,依据肿瘤的组织来源、发生部位、细胞种类、形态及排列有许多种类和型别。有上皮源性良性肿瘤和良性间质……详细>>

女性乳房纤维腺瘤严重吗

如果不幸患上乳房纤维腺瘤,不要过于焦虑,这种疾病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无论是治疗还是日常的预防工作,都要注意做到位。每年定期的体检以及平时的……详细>>

女性乳房纤维腺瘤的防治方法

乳房纤维腺瘤在乳房疾病中,发病率仅次于乳腺囊性增生病和乳癌,占第三位;在乳房良性肿瘤中,包括纤维瘤和纤维腺瘤约占3/4;好发于20~25……详细>>

怎样区分乳腺增生与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年来该病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而且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不过乳腺增生这个疾病……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的几个误区 你可知道?

乳腺纤维腺瘤是一种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好发于20~40岁的中青年女性。发病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相对或绝对过高有关,有大约5%的恶变率,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