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乳腺纤维瘤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早期乳腺癌男性乳腺癌晚期乳腺癌乳腺粘液腺癌

乳腺纤维腺瘤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2014-02-13 15:00:23      家庭医生在线

纤维瘤病是一种顽固性慢性疾病,让很多正直生育期的女性烦恼,因为此病的发病内因是乳腺结构不良,内分泌功能性紊乱,雌性激素异常增高引起的,或者说是乳腺纤维细胞对雌素异常敏感,导致细胞过度增生形成肿块。中医认为乳头属肝,乳房属胃,乳腺纤维瘤属“乳癖”;肝郁气积,气血失畅,肝气不舒,郁于胃中久则乳中生癖。

乳腺纤维瘤多位于乳腺的外上象限。常呈卵圆形,小者为樱桃大或者胡桃大,但也可有较大者。一般肿瘤表面平滑、坚硬。肿瘤境界清楚,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可在乳腺内四周推动无阻。虽推之可移,但放手即回原位。

乳腺纤维腺瘤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甚清楚,但一致认为和以下因素有关。

1。雌激素水平失衡如雌激素水平相对或绝对升高,雌激素水平的过度刺激可导致乳腺导管上皮和间质成分异常增生形成肿瘤。

2。局部乳腺组织对雌激素过度敏感正常乳腺的各部组织对雌激素敏感性的高低不一,以致对敏感性高的局部组织易患本病,另外由于局部解剖,生理特性的差异,致使不同妇女乳腺组织对雌激素刺激的敏感性不同,对雌激素刺激敏感的妇女才得病,说明以上两种原因是协同作用的。

3。饮食因素高脂饮食可改变肠道菌群,使之来自胆汁的类固醇在结肠中转化为雌激素,进而刺激乳腺导管上皮及间质纤维组织增生引起本病。

4。遗传倾向。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纤维腺瘤类型与症状

乳腺纤维瘤的症状主要有乳房肿块,而且多数情况下,乳房肿块是本病的唯一症状。乳房纤维瘤是乳房的常见良性肿瘤,一般认为与雌激素作用活跃有密切……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早期症状表现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如何诊断

乳腺纤维腺瘤中医称之为“乳核”。以往也曾称其为“乳癖”,所以在许多中医书中见到的 “乳癖”,有一部分指的是乳腺增生病,还有一部分则指的是……详细>>

多发性乳腺纤维腺瘤发病诱因

多发性乳腺纤维腺瘤是指乳房部有2个以上的纤维腺瘤者,其发生的比例约为15%。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的饮食禁忌

乳腺纤维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腺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详细>>

  • 范萍

  • 马浙夫

  • 韩建军

  • 孙治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