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乳房肿块,是纤维腺瘤还是乳腺增生

2011-04-06 09:14: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教授 杨海燕

  一个18岁少女来就诊,她的左乳出现了一个肿块,但无明显不适。陪同的母亲着急地问医生:“我的左乳房也有肿块,正在吃药,该不会是我遗传给女儿的吧?”

  医生为她们进行了乳房检查。母亲左乳房的肿块约1.5厘米×1.5厘米,质地韧、表面光滑、活动度好,但边界不清楚,乳房彩超检查考虑是乳腺增生性病变。而女儿左乳房的肿块也不大,约1.5厘米×1厘米,同样质地韧、表面光滑、活动度好,但边界是清楚的,彩超检查考虑为纤维腺瘤。

  但要注意的是临床上,有时医生在术前考虑乳房肿块是纤维腺瘤,但术后的病理结果却是乳腺增生病。此时病人可能不理解,甚至说医生断错症。

  实际上,纤维腺瘤和乳腺增生病在某些情况下很相似,有时医生和检查的仪器都无法辨认。比如说硬化性腺病,这是乳腺增生病一种特别的病理表现,看起来极像纤维腺瘤。

  在有些诊断不明确的情况下,医生可能先治疗一段时间(一般是3个月),观察肿块在治疗后是否消失,再来综合判断。

  大家可以放心,无论纤维腺瘤还是乳腺增生病,都属于良性病变。对于乳腺增生病,大多通过药物治疗可以达到解除疼痛或使肿块消失的效果,正如上文中的母亲那样治疗;但对于女儿所患的纤维腺瘤,药物治疗是不能使肿块消失的,病人千万不要轻信外面一些广告所宣传的“吃药就能治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白骨精慎防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发病率仅次于乳腺增生症,是最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它一般好发于20~25岁的妙龄女性,尤其青睐“白领、骨干、精英”(简称“白……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该切就切!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详细>>

人人都有乳腺增生?乳腺癌检查中西有别

在欧美,钼靶射线检查是公认有效的乳腺癌筛查手段。近年,我们的医生也屡屡强调女性应定期进行乳腺钼靶射线检查。但结果发现,几乎所有受检女性都……详细>>

乳腺普查

详细>>

乳腺癌,一定要切吗?

以往,一旦发现乳房有可疑恶性病灶,一般要开刀。可由于性质未明,手术范围也不能确定(良性肿瘤只须去除肿块,而恶性肿瘤须扩大切除范围),这时……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