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单身男更易患癌 4大坏习惯是主因

2013-07-23 06:46: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6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与已婚男子相比,单身男子可能死于癌症的风险要大2倍。

研究人员发现,没有结过婚的男性和女性更容易死于一些常见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而在70岁以上的未婚男士是死亡率的增加是最明显的,而且每隔10年这个数据还在增长。

挪威奥斯陆大学的研究人员说,结婚的人通常有更好的健康,因为他们往往不吸烟少饮酒,也拥有更好的心理健康。

那么,到底单身男更容易患癌的原因在哪里呢?

专家分析:单身男更易患癌的原因在于生活习惯不好

1、过度吸烟。

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危险要高7—11倍。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以上的癌症发生与吸烟密切相关。

2、锻炼过少。

专家组认为,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某些癌症的危险性。研究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持续的身体活动,能预防某些部位的癌症,如结肠癌等。

3、过量饮酒。

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著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应不超2份。

4、嗜吃红肉。

红肉含量过高的膳食可能导致胰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发。每周摄入量应少于500克,同时尽可能少吃加工的肉类制品。

那么,单身男人该如何防癌呢?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1、 生活规律

人体“生物钟”,奥妙无穷,意义重大。如果一个人生活规律,那么他的各个组织器官、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的活动也很有规律,因为身体强健,精力旺盛,使得免疫功能增强,就能有效地杀死癌细胞、细菌、病毒等“异己分子”,预防癌症的发生。反之,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发生癌症。

2、 劳逸适度

不要过劳,也不要过逸。过劳即过度劳累。劳即劳动,包括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个方面。逸即安逸、静闲。过逸即过于安逸。人类的祖先是在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搏斗中进化发展而来的。如果现代的人过于安逸,就违背了祖先的原有的生存和发展的规律,就会致病。过劳和过逸均可造成抵抗力减弱,招致癌症发生。

3、 饮食合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冠心痛、脂肪肝、肥胖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减肥、素食成为“时尚”。其实,单纯“素食”并不好,人体需要多种营养,-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缺一不可。现在有的人对“胆固醇”畏之如虎,一听说某种食物含有胆固醇,就吓得不敢吃鸡蛋、不敢吃海鲜……其实胆固醇对人体并非纯害无益。据医学家们调查证明,高胆固醇的人群患癌症的比例较小。

4、 良好情绪

中国古代就有“笑一笑,十年少”的谚语。最近日本医学家通过研究,认为“笑”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经,解除全身肌肉紧张,治疗高血压及糖尿病;同时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

5、戒除烟酒

单身男人膝下无儿女倍孤单,烟酒更成了他们的寄托品。殊不知,烟酒是引起许多癌症的元凶,所以为了防癌症,有烟酒嗜好的男人应努力戒除此种不良嗜好。据有人估计,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从此不再吸烟,那么男性的癌症可以减少2/5。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身男更易患癌 8个坏习惯是元凶

研究人员发现,没有结过婚的男性和女性更容易死于一些常见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而在70岁以上的未婚男士是死亡率的增加是最明显……详细>>

刷牙不当易患癌 防癌须抛开4大生活坏习惯

《英国医学杂志》研究发现:口腔不干净或能导致癌症,严重者或者可能会致命。有关专家表示要严格注意日常的各种生活习惯。详细>>

男性更易患癌?或许跟4种因素有关!

众所周知,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达5~7年,同时患癌症的风险低于男性。据相关数据统计,男性易患上食管癌、胃癌和肺癌以及肝癌、大肠癌等,之……详细>>

男人七个坏习惯最招癌症

男性中发病率最高的几种癌症依次是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癌、食管癌和直肠癌。而这几种癌症的发生与男人典型的坏习惯有关。详细>>

饮食坏习惯惹上三类癌

面对美食的诱惑,难免为饱一时口腹之欲,吃下一些不利于健康的食物。对此,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