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刷牙不当易患癌 防癌须抛开4大生活坏习惯

2013-04-07 09:25:32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医学杂志》研究发现:口腔不干净可能导致短命,刷牙不当易导致牙菌斑或口腔病菌过多,进而使患癌早亡危险增加80%,寿命减少13年。

  口腔不干净不仅会影响形象,还可能导致短命。口腔感染还会引发炎症,通过损伤的牙龈进进入血液,让心脏受损引发多种疾病。可按日本牙齿健康自测表检查自己的牙齿。

  瑞典科学家自1985年开始对随机抽取的1390名斯德哥尔摩参试者进行了为期24年的跟踪研究。研究开始时,参试者年龄在30—40岁之间。研究人员对参试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吸烟等癌症风险因素。研究人员还测试了参试者口腔健康状况,以确定是否存在牙菌斑、牙周病及牙齿脱落等问题。一些参试者没有严重牙周病,但是存在不同程度的牙菌斑问题。到2009年,58名参试者死亡,死亡者中,因癌症死亡的占35%。而这些人中,大多患有牙菌斑牙周病。在将年龄、吸烟等因素排除后,口腔健康与早亡间的关系仍然存在。

  研究者指出,口腔感染可能会引发炎症,炎症通过损伤的牙龈进进入血液,进而让心脏受损,引发多种疾病。

  刷牙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可是刷牙不当就会致癌,可见日常生活习惯与细节是多么的重要与不可忽视。预防癌症以下四种生活习惯大家得改过来哦。

  一、暴饮暴食伤身体。

  "我是个率性随意的人,吃东西讲究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读书时,导师有六个研究生,我是唯一的女生。但是聚餐的时候,五个男生没有比我吃得多的。即便工作以后,仍然忍着腰痛(其实已经是晚期骨转移了)去参加院里组织的阳澄湖之旅,一天吃掉七个螃蟹。"

  专家说:

  日本一项研究成果指出,"每顿都吃得很饱"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饱"的人相比,前者患癌的概率更大。专家建议,做到只吃"八分饱",不妨尝试以下几招:感到有点儿饿就开始吃饭,而且每餐在固定时间吃,这样可避免太饿后吃得又多又快;吃饭至少 保证20分钟,因为从吃饭开始,经过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用小汤匙代替筷子,每口饭咀嚼30次以上,减慢速度。

  二、嗜荤如命不可取。

  "得病之前,每逢吃饭若是桌上无荤,我会兴趣索然,那顿饭即便吃了很多也感觉没吃饭一样。那时候没有健康饮食一说,而且北方小城物质匮乏,荤食稀缺。我吃的都是荤菜。"

  专家说:

  无肉不欢的人,很容易出现肥胖、冠心病、肿瘤等问题,而足量的蔬果纤维,能减少结直肠癌、乳腺癌等数种癌症的发生率。要保证身体需要,每天应吃400克 以上的蔬菜,吃肉不要超过75克,体积相当于一副扑克牌大小。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科学项目经理蕾切尔·汤普森博士推荐:西红柿可降低前列腺癌危险,西兰 花、卷心菜和豆芽能降低患消化系统癌症的几率,草莓、洋葱、大蒜中都含抑制肿瘤生长的成分。

  三、熬夜、晚睡没好处。

  "回想十年来,我基本上没有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网聊、BBS灌水、蹦迪、K歌、保龄球、一个人发呆填充了每个夜晚。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平时的早睡也基本上在夜里1点前。"

  专家说:

  "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并不夸张。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余名30—50岁的癌症患者,发现其中99.3%的人常年熬夜, 凌晨之后才会休息。长期熬夜会影响神经中枢,干扰内分泌,影响免疫机制,让人更易患上癌症。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2点。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间窗帘有遮光布的房间睡觉,漆黑的环境有助于体内褪黑素的生成。

  四、突击学习、工作太劳累。

  "每当我想起来好好学习的时候,差不多离考试也就两个星期了。我会下死手地折腾自己,把自己当牲口一样,快马加鞭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废寝忘食呕心沥血苦不堪言……最高纪录一天看二十一个小时的书,看了两天半去考试。每一轮考试下来,都很伤,伤到必定要埋头大睡两三天才能缓过来。"

  专家说:

  淋巴瘤、肝癌、肺癌被列入累出来的癌症前三名。专家表示,过度劳累虽不直接导致癌变,但会导致肝病、肺病反复发作、不断加重,并最终诱发癌症。所以,不要过度劳累,加班不要太晚,工作时间不要过度紧张,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周六日保证一定的休闲时间、健身活动,以调试心 情。平时也可多做一些净化心灵的活动,如静坐、冥想、聆听心灵音乐等。

更多防癌饮食热文推荐》》》

抗癌“明星食物”排行榜揭晓

5招健康吃辣减少致癌风险

18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15中最具“抗癌精神”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坏习惯惹上三类癌

面对美食的诱惑,难免为饱一时口腹之欲,吃下一些不利于健康的食物。对此,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提……详细>>

单身男更易患癌 4大坏习惯是主因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6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与已婚男子相比,单身男子可能死于癌症的风险要大2倍。详细>>

多种“生活方式癌”迸发?健康7周来防癌!

大多数癌症发生归于不良的行为习惯,如吸烟可诱发肺癌或口腔癌、酗酒可诱发肝癌、高盐饮食可诱发胃癌等。其实不良的生活嗜好均能逐步丢掉,一步一……详细>>

刷牙不马虎 轻松助防癌

人乳头状瘤病毒主要通过皮肤接触传播,例如口交等。因此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有助于预防口腔和咽喉部的癌症。详细>>

1种走路方式预防4种癌 这些生活习惯能预防癌症

在这个癌症多发的世界里,很多人都不想被癌症找上门,因此有很多的预防方法。癌症的预防其实不用那么麻烦,生活中良好的习惯就是癌症的克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