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患癌症风险更高 糖尿病如何防癌

2013-05-17 06:35:07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20%,特别是肝癌和胰腺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倍。专家说,预防糖尿病和癌症,人们应注意均衡饮食、运动、戒烟并节制饮酒。

日本超过15万名35岁以上的男性和18万名35岁以上的女性参与了这项调查。在10年的追踪期内,约2万名男性和1.3万名女性患癌。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患者患癌风险比普通人高20%。

具体而言,糖尿病患者患肝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倍,胰腺癌风险是1.9倍,大肠癌风险是1.4倍,子宫内膜癌和膀胱癌的风险也比普通人高。不过,糖尿病患者患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不会上升。

研究人员认为,糖尿病患者的过剩胰岛素会在一些脏器中发挥作用,刺激细胞增殖,同时血糖值升高会损伤DNA(脱氧核糖核酸)。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风险因此升高。

日本糖尿病学会理事长门胁孝指出,预防这两种疾病,人们应注意健康饮食、运动、戒烟并节制饮酒。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治疗糖尿病,还应定期进行癌症检查。

日本国内糖尿病患者约有900万。随着老龄化和饮食习惯变化,该国每年都增加数十万糖尿病患者。

胰腺癌与吸烟,过度饮酒,高糖、高脂肪饮食,长期喝咖啡等有着直接关系。临床统计显示,糖尿病人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40-60%的胰腺癌患者合并有糖尿病。

40岁以上人群应至少每年到正规医院进行一次腹部B超检查。如果患者出现:

1、上腹、脐周或右上腹绞痛,呈阵发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大多向腰背部放射,卧位及晚间加重,坐、立、前倾位或走动时减轻;

2、出现黄疸,使皮肤及巩膜发黄;

3、厌食、乏力、明显消瘦,有的还伴有腹泻、便秘、腹胀、恶心等;

4、不明原因血糖升高等症状时,应及早就医。

预防癌症 从吃开始

饭菜“以素为主”

平时的饭菜应由80%的蔬菜和20%的动物蛋白组成。但是现在的很多人往往把这个饮食原则调换了,变成是百分之八十的肉类和百分之二十的蔬菜,甚至还有的人是百分之百的肉类。

蔬菜注意混合搭配

每餐的蔬菜品种应有所不同,花样常翻新、蔬菜巧搭配。比如与番茄酱、洋葱或大蒜同吃,西蓝花抗癌效果更好。在烹调中多加洋葱、大蒜应成为习惯。

烹调中使用调味品

烧菜时应多加些有抗癌功效的调味品,比如烧菜时多加咖喱粉、黑胡椒、薄荷等调味品,不仅能增加饭菜色香味,而且有助于抑制癌细胞生长。

每周吃两三次鱼

如果你真的“无肉不欢”,那么请一定选择鱼,特别是沙丁鱼、凤尾鱼,更该多吃。

橄榄油、菜油最理想

大豆油、玉米油和葵花子油含有更多的欧米伽6脂肪酸,因此相比较而言,还是橄榄油、菜油更健康。

全谷食物搭配吃

小麦与燕麦、大麦等要搭配吃,尽量不吃精致白面。

少喝果汁多吃水果

饮料中含糖量较高,如喝太多,血糖升高、肥胖等致癌因素会不请自来,因此千万不要以为果汁能代替真正的水果,每天吃苹果、香蕉等水果是必做的功课。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罹患肝癌几率更高

目前我们已知的肝癌发病原因主要有肝炎、肝硬化、黄曲霉毒素、酗酒等因素,而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罹患肝癌的几率增高,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风险大 当心6小病演变成癌

据报道,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于5月14日公布的联合研究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约为无糖尿病人群的1.2倍。详细>>

4种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专家支招如何防癌

祖国医学认为肿瘤的发生,主要是机体正气不足,邪气偏盛,导致气阴两虚、血瘀痰凝、瘀阻日久,积聚成块。所以认为气虚、肝郁、阴虚、瘀血、痰湿体……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从这3方面着手

生活水平是逐年提高了,但是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没有多大的提升,导致这几年,癌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让人惶惶不安,专家解释,这主要和我们的日常……详细>>

盘点癌症候选人的特性 支招日常如何防癌

以下10条是“癌症候选人”常常具备的生活习惯,自检一下,你是否已经或正在具备候选人的资质?如果你是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那么你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