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癌症?从这3方面着手

2018-06-04 10:12:59      

生活水平是逐年提高了,但是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没有多大的提升,导致这几年,癌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让人惶惶不安,专家解释,这主要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不良习惯、饮食以及生活环境导致的,所以预防癌症,可以从这些方面下手。

如何预防癌症?从这三方面:

从饮食方面

1、多吃水果和蔬菜:蔬果当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的同时还可预防癌症。

2、少吃红肉及加工肉:红肉中的某种物质可导致自由基生成,刺激结直肠细胞过度增殖,提高肠癌发生率。而加工肉,多是需要通过烟熏、盐腌制,为了成品更加好看,通常会添加一些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而这些物质很容易致癌,所以一定要注意。

4、少吃烧烤食物:烧烤种的烤肉类食品经过高温烹调后,会导致食物中的强致癌物苯并芘含量大大提升,因此建议不宜多吃。

5、不吃发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中会有黄曲霉菌的存在,而黄曲霉菌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而黄曲霉毒素已经被证实了是致癌物,日常生活中,像谷类、花生、玉米、豆类的食材是比较容易发霉的,可多留意。

6、控制脂肪量摄入:高脂的膳食不仅被证实是导致肠癌的高反因素,还容易导致肥胖引起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因此,简易宏控制脂肪摄入量,尤其是控制来自红肉的脂肪,对减少癌症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7、不吃腌制食品:如咸鱼、咸蛋、咸菜、腌肉等腌制类食品,容易产生在体内产生亚硝胺,导致癌症发生,因此应尽量少吃。

从生活方面

1、预防感染:感染也是导致癌症的一大原因,所以日常的话也一定要多多留意,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性生活要带套、输血注射时使用一次性针头等,从而降低宫颈癌、肝癌发生的几率。

2、戒烟不酗酒:已经有多项研究证明,吸烟是导致肺癌、膀胱癌、子宫癌、肾癌等疾病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要戒烟,并且尽量避免吸二手烟的次数。此外,酒精的话虽然不会直接致癌,但是会刺激胃粘膜、食管黏膜,从而诱发胃癌、食管癌、肝癌等。

3、适当运动:适当的进行一些锻炼,不仅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还可以预防肠癌、前列腺癌、乳癌等。

从科学方面

1、注射疫苗:已经有研究证实,病毒感染也是导致癌症的一大原因,所以定期注射疫苗在癌症的预防方法当中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那些需要解除感染血液的医疗工作人员,比如注射乙肝疫苗,可有效预防肝癌。此外,近期在大陆上市的HPV疫苗也可以帮助青年男女预防宫颈癌和其他生殖器癌症,以及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的发生。

2、定期体检:筛查皮肤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癌和乳腺癌等疾病,越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也就最大。体检只需花上半天时间,可能会让你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预防癌症?从身边的这些小事做起

癌症,一听名字就觉得很可怕,为什么会发生癌症呢?专家对此表示,癌症的发生除了那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比如遗传外,多数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是息息相……详细>>

如何从饮食方面预防癌症的发生?

想要预防癌症,可以从很多方面进行,比如饮食。那么,饮食上应该如何进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癌症,是目前威胁人体健康的第一大杀手,由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饮酒)、环境因素、免疫功能低下、遗传因素等原因,导致癌症的发病率逐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