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盘点癌症候选人的特性 支招日常如何防癌

2013-11-01 09:10:47      家庭医生在线

以下10条是“癌症候选人”常常具备的生活习惯,自检一下,你是否已经或正在具备候选人的资质?如果你是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那么你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

1、常喝功夫茶:经常饮用高温(70℃以上)浓茶水,或饮用很烫的热汤;

2、经常熬夜:不仅因为种种原因熬夜,导致夜晚睡眠不足,而且常靠吸烟喝咖啡来提神;

3、憋大小便:因为不愿意在陌生的地方“解决”,你常常忍住便意长达几小时;

4、过敏体质:患有哮喘,或者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

5、胆固醇过低:血清胆固醇低于110mg/dl;

6、偏爱肉食: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人,每顿饭无肉不欢;

7、癌症病人的子女:父母或者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患有癌症;

8、夫妻一方患癌:夫妻双方同时或先后患癌,俗称“夫妻癌”;

9、高血压:肥胖、嗜酒、吸烟、食盐过多等能使血压升高;

10、维生素缺乏:不喜欢吃水果,偏食,或者饮食过于单一。

如果在3条以上,必须引起你对身体健康的足够重视,坚持体检,同时痛下决心改善身体状况。如果在5条以上,请多跟周围癌症病人聊聊,及时警醒吧!否则,10年后,癌症找上门来的几率将会很高。更重要的是,癌症具有遗传特征,伴侣也往往会因为共同过着不健康的生活而患上癌症,你的健康并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

以上说明,保持健康的心态和生活方式,能帮助我们远离癌症,引领健康:

要想防癌 首先戒烟

吸烟在我国是很普遍的社会现象,但又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

根据全国吸烟情况调查,我国有3.2亿的烟民,其中男性3亿人,女性2000万人。北京地区25岁至64岁样本人群中,男性总吸烟率(64.2%)与同时期全国男性总吸烟率(63%)基本一致。女性吸烟率(10.3%)则高于全国水平(4.2%),其原因可能由于北京的女性样本未包括15—24岁年龄组人群,而全国样本包含该年龄组。北京地区男性和女性吸烟者的平均吸烟量为15.3支/日和9.3支/日,与同时期全国范围的15支/日和11支/日相当。现有的资料证明,吸烟和多种癌症相关,如肺癌、肠癌、乳腺癌、食管癌等。要想防癌,首先是戒烟!

油条油饼 尽量少吃

老北京有早点吃油条、油饼、豆浆的习惯。事实上,油条、油饼是一种不健康的食品,特别是反复使用的植物油,其中含有许多致癌物质,油条、油饼不宜常吃。总的来讲,熏制油炸的食品都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应该尽量避免经常食用,要常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坚持遛早儿 远离癌症

北京人有遛早儿的习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活习惯。不运动、肥胖是患癌的重要因素。研究证明,肥胖与乳腺癌和肠癌密切相关。我们北京人如果把遛早儿改成早上快走半小时,将会有更好的效果。坚持运动,减少肥胖,是防癌的好办法!

常饮绿茶 有益身心

北京人还有喝茶的好习惯。许多老北京喜欢到街边乘凉,一杯清茶,一把蒲扇,生活赛过活神仙!

我们知道,饮茶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医学寄希望于人工合成的化学药物来控制癌症,但目前却强调在人类膳食中找到天然存在的防癌抗癌物质。大量试验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茶叶对于癌症具有防治作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已经证明,绿茶对防治前列腺癌有着一定的效果。

腌制食品 应该避免

过去食品匮乏,特别是冬天的北京,没有新鲜的蔬菜供应,老百姓习惯于腌制一些咸菜,特别是“雪里红”、“激酸菜”。这种腌制的菜,在冬天食用的确很好吃。但是我们应该知道,腌制的食品中含有许多致癌物质。现在,冬天的蔬菜供应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希望大家尽量少食腌制的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种习惯可能导致癌症 支招日常该如何防癌

英国《每日邮报》载文称,最新调查发现,癌症发病率近10年来大约增加了7%。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以及饮食不良、吸烟、酗酒和缺乏锻炼等不良生……详细>>

各种癌高危人群大盘点 支招教他们如何防癌

中老年人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无病无灾,健健康康的活到老,可是横在这个愿望面前的是癌症。有些癌症似乎特别青睐一些人,这些人就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详细>>

你是“癌症候选人”吗 看看癌症候选人有哪些

 迄今为止,癌症仍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凶险疾病。遗憾的是,很多人不是谈“癌”色变,就是自以为癌症离自己很远,医学常识的匮乏甚至会将人慢慢地……详细>>

4种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专家支招如何防癌

祖国医学认为肿瘤的发生,主要是机体正气不足,邪气偏盛,导致气阴两虚、血瘀痰凝、瘀阻日久,积聚成块。所以认为气虚、肝郁、阴虚、瘀血、痰湿体……详细>>

4种职业的人易患癌 专家支招四种人如何防癌

近日,中医肿瘤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何裕民教授提出来一个“好女人更容易得癌症”的观点,称四类女性天生易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