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风险大 当心6小病演变成癌

2013-05-21 09:24: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于5月14日公布的联合研究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约为无糖尿病人群的1.2倍。

据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介绍,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对年龄为35岁以上的155000名男性和181000名女性进行了平均长达10年以上的跟踪研究。其间,共发现大约20000名男性和13000名女性患癌症。研究人员以这些癌症患者为对象进行分析研究后得出结论认为,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风险总体上较无糖尿病人群高出约20%。其中,患肝癌的风险高出97%,患胰腺癌的风险高出85%,患大肠癌的风险高出40%,患子宫内膜癌和膀胱癌的风险也明显升高。但同时,该研究并未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之间存在明显的关联。

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认为,此项研究成果已经十分清晰地显示出糖尿病与癌症之间的关联性。希望人们能够由此认识到健康平衡的膳食、科学合理的运动以及戒烟和限酒对于预防糖尿病和癌症这两种疾病都尤为重要。同时,研究人员也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对糖尿病进行治疗的同时,定期进行癌症筛查也十分必要。

所谓小病不治,大病难治。在疾病发病早期都有一定的症状,如果不治疗就可以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除了糖尿病外,还有哪几种疾病最容易转化成癌症?

慢性溃疡性疾病

口腔溃疡、胃溃疡十分常见,许多人常常不将这些“小病”当回事。但慢性溃疡长期存在可能发生癌变。一般的口腔溃疡,经过适当治疗,7—10天就能痊愈,但如果同一处溃疡数周甚至数月还不见好,就该怀疑是口腔癌,到医院找医生看看。胃溃疡也如此,反复发作的慢性胃溃疡有不少都发生了癌变。

口腔溃疡形状提示癌

虽然在我们遇到的口腔溃疡中,绝大多数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但在少数情况下,口腔溃疡也可能是较为严重的疾病表现出的一个症状,如口腔鳞癌、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病、克隆氏病等。

肝炎

虽然“病毒性肝炎患者只要活得够久,最终都会患上肝癌”听起来有点绝对,但它的确是肝癌的最主要诱病原因之一。因此,高危人群必须定期检查,以早诊早治。

胃肠道息肉

许多胃肠道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尤其是腺瘤性结肠息肉,癌变率更高。有调查显示,结肠息肉患者结肠癌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3~5倍,多发者可高出10倍。胃肠道息肉癌变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大小、类型、数目等,一经确诊即应治疗。

宫颈糜烂

调查发现,有宫颈糜烂的女性,宫颈高度病变发病率显着高于无宫颈糜烂者。宫颈癌症状与宫颈糜烂表现很相似,因此很容易被忽视,需要格外警惕。

乳腺囊性增生

据统计,腺瘤样增生长期不愈的病例中,约20%可恶变,囊性乳腺增生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是健康人的4倍。患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要定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有无癌变。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与年龄、性别和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有关。统计显示,女性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是男性的4倍。多发性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单个甲状腺结节,更偏向为恶性,因此如果发现甲状腺有肿块,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患癌症风险更高 糖尿病如何防癌

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20%,特别是肝癌和胰腺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详细>>

阑尾也会演变成癌症吗?

阑尾炎是种常见病,轻者抗菌药治疗即愈;重者可发生溃烂、穿孔。如果阑尾内的脓液外溢到腹腔,可导致腹膜炎,使腹痛加重,体温上升,不及时手术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罹患肝癌几率更高

目前我们已知的肝癌发病原因主要有肝炎、肝硬化、黄曲霉毒素、酗酒等因素,而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罹患肝癌的几率增高,糖尿病……详细>>

防癌警惕这些小病变成大害

很多大病都是有小病演变而来的,在生活中,人们经常忽视小病痛,其实这是不对的,以下四种常见病痛演变大病信号,可要重视了!详细>>

6月天气多变 癌症患者“小心霾伏”

雾霾天气的产生和人类污染物超量排放密不可分,大量的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和建筑工地扬尘导致空气中悬浮可吸入颗粒物剧增。通常所说的PM2.5……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