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是真的!老年男性小心乳腺癌

2013-04-11 15:54:56      家庭医生在线

起乳腺癌,人们很自然地就会和女性联系起来。其实,男性一样可能患乳腺癌。近期,佛山市中医院收治了医院建院以来首位男性乳腺癌患者。记者从佛山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各医院乳腺科近两年都发现个别男性乳腺癌病例,显示男性乳腺癌发现率有所上升。医生提醒,饮酒男性较很少饮酒者乳腺癌发生率高出30%以上,建议50岁以上男性应戒酒或少饮酒,同时避免食用女性激素含量较高的食物。

男性乳腺癌变多发于老年男性

上周,佛山市中医院接诊了该院建院以来首例男性乳腺癌患者。患者都先生今年68岁,4年发现左乳肿物,当时没有不适的感觉,一直未予重视。近日肿物逐渐增大,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是乳腺癌。

佛山市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曾志强介绍,临床上,女性乳腺癌高发,已是影响女性的重要疾病。相反,男性乳腺癌发病极为少见,约占男性恶性肿瘤0 .1/%,男女乳腺癌比例1:100,国内约占全部乳腺癌1%。

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各家医院接诊到男性乳腺癌患者,虽然男性乳腺癌发病比例不及女性高。但是相比于早前,男性乳腺癌的病例正在增加。“随着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变化,男性发生乳腺癌的病例在临床上已开始出现,且发现率在增长。在年龄方面,老年男性的激素水平变化导致容易出现乳腺疾病。数据显示,男性乳腺癌发病年龄为50-60岁,国外为65-67岁,约比女性高出10岁。”曾志强说。

男性乳腺癌发病快且存活率低

据介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是十分清楚,多数学者认为男性乳腺发育、乳腺癌家族史、肝脏疾病或睾丸疾病史、胸壁放疗史、基因异常等是高危因素。“目前发现的这个男性患者曾有乳腺发育疾病史,但是没有注意,这次就查出乳腺癌了。”曾志强说。

曾志强介绍,男性乳腺组织少,发生肿块时容易发现,但由于男性对乳腺癌警惕性不高,反而容易延误诊断。

需要提醒,男性乳腺癌有病程发展快,转移早,预后差,存活率低的特点。男性乳腺癌易较早发生远处转移,常见转移部位为肺、胸膜、骨和肝脏。有时甚至原发灶不大时即有远处转移,需引起高度重视。研究表明男性乳腺癌的预后一般不如女性,5年生存率约为60%,10年生存率约为40%。

“从目前的研究来说,男性乳腺疾病的增加,主要是不良饮食习惯导致。”曾志强提醒。美国协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爱喝酒的男人得乳腺肥大的几率要比常人高15%。服用含雌激素类药物,也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使乳房肥大。

食物方面,多吃肉类的男性容易出现乳腺问题,因为人体内过多的脂肪能转化为雌性激素,刺激乳腺组织,诱发乳腺癌。医生建议,中老年男性应保持低脂肪、高纤维素的饮食习惯,最佳食品就是海带。海带中的藻胶酸和海带氨酸有降血清胆固醇、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

如何自检

男性乳腺癌初发症状多系乳晕区有无痛性小结节,圆或半圆形,肿瘤体积小,质硬、边界不清、无疼痛、活动,可静止多年后迅速或逐渐增大。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 常运动防男性乳腺癌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患的疾病,因此男性并不是很重视,其实男性也容易患上乳腺癌,下面我们来详细介……详细>>

82岁老大爷患上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有啥症状?

82岁的葛大爷退休后的生活一直挺规律,不抽烟不喝酒,身体还算硬朗。5年前,他发现自己左边乳晕下面长了个小疙瘩,有蚕豆大小,按了按,不痛不……详细>>

男子腋下肿块竟是乳腺癌?如何防男性乳腺癌

乳腺癌,印象中这是女人的“专利”,这跟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大部分男性而言,乳房疾病容易被忽视,殊不知小地方往往存在大隐患,男性一样会被……详细>>

男性乳腺癌更易扩散 防乳腺癌多留意乳房变化

男性其实也会患乳腺癌!虽然男人的发病率很低,只有女人的发病率的1%,但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和淋巴管短,癌细胞更容易扩散。所以一旦患病,就很……详细>>

男性不是乳腺癌绝缘体 多食芒果防乳腺癌

多吃新鲜水果对于预防乳腺癌很有帮助,但是,大部分人并不知道预防乳腺...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