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男性乳腺癌更易扩散 防乳腺癌多留意乳房变化

2015-11-12 07:45:08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其实也会患乳腺癌!虽然男人的发病率很低,只有女人的发病率的1%,但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和淋巴管短,癌细胞更容易扩散。所以一旦患病,就很难治愈了。其实,男性可以从一些生活习惯开始预防乳腺癌。据悉,患乳腺癌的男性数量目前正在逐年上升,每百名乳腺癌患者中就有一名是男性。男性乳腺癌患者增多主要与过度饮酒、服用某些含雌激素类药物及睾丸功能障碍有关。

男性乳腺癌多为中老年人

目前国内临床男性乳腺癌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临床上发现,年轻男性患乳腺疾病主要还是和肥胖、饮食习惯有关系,而老年乳腺疾病患者,多数与其长期酗酒史以及口服激素类药物有关系。长期酗酒成了男性乳腺疾病或是乳腺癌的主要病因,因为酒精很容易使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而肝脏承担着男性体内雌激素的分解、排泄任务,过量饮酒最终会导致雌激素在男性体内积蓄,引起乳房肥大,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

乳腺外科专家表示,来就诊的男性乳腺发育症患者90%从小就喜欢吃炸鸡、膨化食品等油炸食物,体重超标,只是雌激素紊乱。男性乳腺发育症影响的不仅仅是患者的外观,由于这类人乳腺腺体要比正常人多,因而诱发乳腺疾病的几率也更大,甚至可能会引发乳腺癌。

男性也应多留意乳房变化

很多男人都不相信自己会患乳腺癌,所以不留意自己的乳房的变化。所以等到察觉后已经到了晚期了,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 男性平时也应注意保持乳房的清洁卫生,养成自查的好习惯。如果出现局部疼痛和压痛、摸到肿块、发现乳头出现凹陷、溢液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相关咨询与检查。

其它坏习惯如平时喜欢吃腌制食物并不控制食盐的摄入,喜欢喝咖啡,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等都会增加概率的。烹调时最好选择植物油,特别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氢化程度低的油。

其实乳腺癌的发生除了和以上的3个习惯相关外,其它的情况也会引起乳腺癌的发生。例如:性染色体异常、家族性遗传、睾丸发育不全,有隐睾、睾丸萎缩等问题的男性,还有肝功能不佳者都会增加患病的风险。

男性乳腺无痛肿块要当心乳腺癌

据专家介绍,乳腺肿块是男性乳腺癌早期症状的自发症状,病人可发现乳晕下有无痛性肿块。由于其易侵犯皮肤及乳头,并可出现溃疡。一般为单侧,左右发病均等,少有双侧,副乳亦可发生。最初在乳头及乳头下出现较小的及界限不清的无痛性肿块,约半数病人可出现皮肤发红、瘙痒、乳头回缩及乳头湿疹等现象。随着病变进展,肿物可以和皮肤粘连、固定,并出现“卫星”结节。

此外,由于男性乳腺癌体积小和其中淋巴管较短的解剖学特点,54%~80%的病人较早期即出现淋巴结转移。尤其男性乳晕区距内乳区淋巴结较近,易累及内乳区淋巴结。此亦为男性乳腺癌早期症状预后要比女性乳腺癌差的原因之一。

专家提醒,男性一旦出现无痛性肿块,肿块一般位于乳晕下方,且肿块生长比较快,肿块边界常常不清晰;胸部皮肤或胸肌有粘连现象;乳头有内陷、结痂和回缩现象;乳头溢液或者腋下有淋巴结存在的都应该尽快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 常运动防男性乳腺癌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患的疾病,因此男性并不是很重视,其实男性也容易患上乳腺癌,下面我们来详细介……详细>>

男子腋下肿块竟是乳腺癌?如何防男性乳腺癌

乳腺癌,印象中这是女人的“专利”,这跟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大部分男性而言,乳房疾病容易被忽视,殊不知小地方往往存在大隐患,男性一样会被……详细>>

82岁老大爷患上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有啥症状?

82岁的葛大爷退休后的生活一直挺规律,不抽烟不喝酒,身体还算硬朗。5年前,他发现自己左边乳晕下面长了个小疙瘩,有蚕豆大小,按了按,不痛不……详细>>

男性乳腺癌更容易扩散 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印象中这是女人的“专利”,这跟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大部分男性而言,乳房疾病容易被忽视,殊不知小地方往往存在大隐患,男性一样会被……详细>>

男性乳腺癌有哪些症状

提起乳房疾病,很多男性会认为这是女人专用词,跟男人无关,甚至连医生也常常忽略它,其实男人同样会被乳房间题所困扰。美国癌症协会员新公布的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