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积极守护生育力?关乎到每一个育龄期的男女!

2023-07-11 08:04:37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生育能力均随之下降,这主要跟生育年龄延后有关。随着年龄增长,精子和卵子活力下降,造成胚胎不能正常发育,难以正常着床,易造成流产,同时也增加下一代患自闭症和精神分裂症风险。

如何守护生育力?

1、生育计划提上日程

若有生育需求,尽量在30岁之前。22~30岁时卵子质量较高,子宫柔韧性好,胎儿发生畸形的风险低,顺产的可能性高,分娩危险小。生育年龄太小,女性各个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进而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生育年龄太晚,特别是35岁后生育可增加不良孕产风险,可能造成胎儿畸形,也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或高血压。

2、纠正不良嗜好

积极戒烟戒酒;逐步纠正熬夜坏习惯,在固定时间起床和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保证一日三餐规律,提供均衡且充足营养;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做到劳逸结合,保持愉悦心情,学会如何放松情绪。

3、远离高危因素

不可接触有损生殖健康的物质,包括放射性物质、农药和洗涤剂等。若女性从事化工行业,至少备孕前6个月做好严格防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调离岗位。

4、及早治疗基础性疾病

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结缔组织炎等,怀孕后因为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免疫调节状态改变,从而造成病情恶化。反过来,免疫反应也会影响怀孕,造成胎儿发育迟缓和流产,所以应积极治疗基础性疾病,保证病情稳定后才能怀孕。

5、维持生殖系统卫生

选择科学合理的避孕方式,减少做人流次数。不能去卫生较差的地方泡温泉或泡澡,以免造成感染。处于月经期、阴道出血时拒绝同房。一旦出现生殖系统异常,应选择正规医院检查,防止延误病情。

温馨提示

孕前检查至关重要,能最大程度降低胎儿出生缺陷。处于育龄期的夫妇应做好健康检查,评估好风险,及早识别可影响怀孕结局的风险,包括遗传性疾病、环境、营养以及行为等,针对性做好优生优育咨询,身体最佳状态、最合适的时机怀孕,这样能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同时也能降低多种不良妊娠结局发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育力 守护生育力的方法

生育力会受到年龄影响吗?做好4点来守护生育力!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不仅仅带着年轻容貌,而且也会偷走人们的生育能力。尤其是女性的生育率受年龄影响最大,女孩子刚刚出生时,卵巢中约有100万……详细>>

女性如何守护生育力?从4个方面着手!

25~29岁是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段,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非常成熟,子宫颈管弹性良好,易扩张,子宫肌肉收缩力量足够,更容易顺产。不过,随着……详细>>

年轻人应守护好生育力?做好5方面准备!

评估一个人生育能力是否良好,需从多个方面来综合判断,包括年龄、营养、感染、社会心理和慢性病等。30岁时生育能力开始下降,卵子和精子活力减……详细>>

育龄男女需当心“坐”走生育力

专家提醒年轻人,特别是育龄男女,最好别过度久坐,否则除了会容易引起痔疮问题之外,对生育力的影响更加令人担忧。 详细>>

5种方法教你自检生育力?快看看看生育力达标了吗?

现在生活节奏快,生活艰辛而且工作压力大,对于结婚后的女性想要快速的怀孕,因为工作过于紧张,再加上不好意思不愿意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可以通……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