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年轻人应守护好生育力?做好5方面准备!

2023-06-25 08:10:58      

评估一个人生育能力是否良好,需从多个方面来综合判断,包括年龄、营养、感染、社会心理和慢性病等。30岁时生育能力开始下降,卵子和精子活力减退,易造成胚胎不能正常发育和流产,增加下一代出生缺陷。

如何守护好生育力?

1、早结婚生子

只要有生育打算,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0~30岁,次时间段卵子质量较高,子宫容受性较强,分娩的危险较小。过早生育可能因女性发育没有完全成熟而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太晚生育,特别是35岁之后再生产,易诱发妊娠期并发症,同时增加胎儿畸形率。

2、戒掉不良习惯

长时间熬夜、吸烟酗酒可扰乱内分泌,影响精子和卵子发育;过度减肥、长时间坐着不动、营养摄入不足可扰乱性激素分泌,降低生育能力,所以这些行为应及时纠正。远离香烟和酒,保持规律作息,一日三餐规律,保证营养均衡,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适度运动。

3、远离高危因素

农药、化肥、放射性物质等危险物质可损害生殖健康。从事化工行业的年轻男性和女性,备孕前几个月应做好防护。

4、注意生殖系统卫生

掌握正确的避孕方式,防止反复人流;月经期、妊娠期、阴道出血时不可性生活。不能去不正规的地方泡澡或泡温泉,以免造成感染。一旦出现生殖系统异常,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防止延误病情治疗。

5、及早治疗基础性疾病

自身免疫性疾病常见于女性,如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结缔组织疾病等,均会影响生育力。怀孕后由于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免疫调节状态改变,可干扰妊娠,造成胎儿发育迟缓和流产,所以应积极治疗此类疾病。另外,男性患有糖尿病时可影响性激素分泌,导致性欲下降;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自主神经功能,造成勃起功能障碍和逆行射精,导致男性不育,因此应积极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

孕前健康检查非常重要,能有效预防出生缺陷。正处于育龄期的夫妇应做好健康检查,积极评估风险,及早识别可影响妊娠结局的因素,包括遗传、行为、营养以及环境等,做好优生优育指导。即使怀孕后也不能太大意,应定期去医院做产检,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出生缺陷,降低不良妊娠结局发生风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 生育力 守护好生育力的方法

生育力会受到年龄影响吗?做好4点来守护生育力!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不仅仅带着年轻容貌,而且也会偷走人们的生育能力。尤其是女性的生育率受年龄影响最大,女孩子刚刚出生时,卵巢中约有100万……详细>>

女性如何守护生育力?从4个方面着手!

25~29岁是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段,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非常成熟,子宫颈管弹性良好,易扩张,子宫肌肉收缩力量足够,更容易顺产。不过,随着……详细>>

生育危机者注意:4类人备孕前需做好生育力评估?

如今,“孩奴”俨然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但很多年轻夫妇却遭遇生育危机。相当一部分夫妇进入孕育高峰期,但迟迟无法成功怀孕,这或许是受到生活……详细>>

延长男人好生育力的饮食“秘方”

世界卫生组织对人类精液检查的最新数据分析,男性的精子密度已经下降到了现在的1500万,现今人类精液质量比50年前降了一半多,全国各地捐献……详细>>

积极守护生育力?关乎到每一个育龄期的男女!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生育能力均随之下降,这主要跟生育年龄延后有关。随着年龄增长,精子和卵子活力下降,造成胚胎不能正常发育,难以正常着床……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